高水平打造首都城市西大门

2019-12-16 09:38:32|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祁梦竹 刘菲菲)12月14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石景山区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城市有效治理,高水平打造首都城市西大门。

  首创郎园Park是石景山区与首创集团联合打造的文化创意特色产业园区。蔡奇走进“小提琴+咖啡”的音乐沙龙、把手艺活变成时髦产品的木工坊、青年人读书小聚的书屋,对郎园将老旧厂房、市场腾笼换鸟引入新业态的模式表示肯定,强调要吸引优质资源,打造群众休闲乐园,把园区办出特色和品质。老山街道老山东里北社区与首开集团合作探索老旧小区更新管理新模式。蔡奇察看道路修缮、绿化修补、物业管理等情况,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向“小巷总理”刘永斌详细询问社区服务和居民需求,叮嘱,加强适老化改造,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在小区偶遇正在参加“小空间·大生活”培训的责任规划师、设计师和热心居民,蔡奇说,小区的事要大家商量着办,百姓身边的微空间改造要多听居民意见。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是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蔡奇察看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要求集聚高端资源,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石景山位于长安街延长线上,区位优势明显。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善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发展上坚持走“高精尖”的路子,办好“四个园”。新首钢园区要打造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区,深入实施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注入科技元素,服务好冬奥,借势借力发展“体育+”产业;中关村石景山科技园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主动承接中关村辐射外溢,用足用好相关政策,推广续贷中心做法,集聚更多科技成长型企业;银行保险产业园要抬高准入门槛,提高地均人均产出,发展金融科技,办好国际高峰论坛,扩大影响力;文创园要充分利用好老旧厂房,增加公共服务功能,打造特色品牌,为地方添秤。

  蔡奇强调,城市治理上要下足绣花功夫。重视民生改善,在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上破题。要发挥市属企业作用,善用市场思维抓好小区更新改造和物业管理。这有利拉动投资、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针对老龄人口比例高的特点,加强适老化改造,办好老年餐厅,配好养老服务设施。满足“七有”“五性”需求,补齐便民服务短板。巩固基本无违建区建设成果,防止反弹回潮。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抓手,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老街坊”是区里的好传统,要依靠群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蔡奇强调,环境上要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秀水石景山,展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丽姿态。要加强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市民增添休闲好去处。要加强与门头沟、首钢集团互动协作。尤其要做好与冬奥组委的对接,助力冬奥场馆和赛区的配套建设,开展冬奥社区建设,打造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示范区。

  蔡奇强调,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善始善终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1”专项整治要一抓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年末岁首各项工作,完成全年任务,安排好明年工作,保障两节市场供应,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

  市领导崔述强、殷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