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昌平区环境整治扮靓“燕平八景”

2019-12-13 09:38:0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昌平区环境整治扮靓“燕平八景”

北京昌平区环境整治扮靓“燕平八景”

北京昌平区环境整治扮靓“燕平八景”

  松盖长青、天峰拔萃、石洞仙踪、银山铁壁……位于昌平区的“燕平八景”是京北著名的风景名胜。近两年,昌平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昔日村内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垃圾污水消失了,“隐身”在乡村间的“燕平八景”再现荣光,不仅大幅提升了村庄的环境景观,更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揽胜,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仙人洞村位于十三陵镇东南城乡结合部,三面环山,东倚十三陵水库,西邻神路旅游景点,北靠水库环湖路,南与昌平城区遥相呼应,因村北蒋山天然溶洞——“神仙洞”而得名。村域形似莲花宝座,明“燕平八景”之一“石洞仙踪”即为此处。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仙人洞村拆违腾退出20000余平方米空地,并逐渐规划使用。村内主街道铺设了花岗岩石板路,大小胡同铺设了吸水砖。在村内“景观提升”工程中,用拆除违建的空间打造了“仙人花巷”五条,分布于两条主街,“立体花卉”墙400平方米,墙面彩色喷绘3000平方米,还打造了一处公园、一处健身场,为仙人洞村增添了新景观与休闲场所。

  十三陵镇的石头园村,近几年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坑洼不平的道路进行了修整,街道两旁进行了绿化,种植树木1100余棵,各种花卉10000余株。

  石头园村自然风光优美,生态保护良好,没有私采滥挖现象发生,无违法占用耕地现象,土地及水域无污染事件发生。农业废弃物实现综合利用,村内规范化养殖场完成粪污治理,无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等现象。村内环境不仅干净整洁,还颇具乡土风貌特色。村民住宅建设有序,传统建筑、传统民居、古树等历史环境要素保护良好。村内污水也因地制宜进行了处理,无污水溢流现象。通过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村庄环境更加优美宜居。

  湖门村位于延寿镇东北部,地处银山塔林自然风景区脚下。通过环境整治,湖门村计划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路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将村中道路更换为青石板路面,统一建筑风格,为村中民俗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另外,围绕村域周边修建登山木栈道,还要修建三个停车场,分布在村中两个、进村口一个,方便村民和市民参观旅游使用。

  南口镇檀峪村明末成村,村西沟口东侧有一株古青檀树,天然落种生出几棵小的青檀树,此树植根于石灰岩中,根与岩石抱在一起,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远远看去似一巨型盆景,在北方极为罕见,檀峪村因此树而得名。

  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檀峪村坚持统筹规划,做强工业,做特农业,做亮中心村,做优环境,因村制宜搞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所有村道的房屋门前都安装了不锈钢栅栏,并且在栅栏里种植小型花草或蔬菜,在道路两旁种植雪松、金槐、枫树、国槐、白皮松、法桐等树木,使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同时,按照以人为本、保护为先、发展为重的原则,开展古树乡村历史文化传承要素的修复和整治。为了传播古青檀文化,在古青檀附近建立了文化绘笔馆、广场路面、古青檀单护栏、檀树下喷泉、草坪、台阶等设施,烘托出浓郁的古青檀文化氛围。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前期大量工作基础上,昌平区领导又多次针对美丽乡村建设及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听取各镇街工作情况汇报,在环境整治重要阶段,每天定时召开调度会,听取整改进度,督促工作进展,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研究制定了区级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并指导各镇街以此为基础完善各村长效管护机制,使环境整治工作能够长期坚持、有效开展。

  还专门聘请了第三方核查公司,重点从公厕管护、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村容整洁等四个方面查找问题。自4月份以来,每日对各镇街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做到村庄环境整治台账销账情况每日更新。8月6日起,组织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委等8部门成立联合督导组,并进行了明确分工,为每个镇街安排了一个督导部门。各部门对照环境整治台账每日督导各镇街进行整改。

  下一步,昌平区将继续巩固完善全区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坚持开展“回头看”和查漏补缺工作,并结合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