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城南行动计划进展 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2019-12-13 09:34:33|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池梦蕊)12月12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城南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实施进展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位于城南地区的丽泽商务区、南中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五大区域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未来将成北京发展的新高地。

  2018年8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分解细化为53项重点任务,193项重点项目,2018-2020年可完成投资约3300亿元。

  据介绍,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分解为53项重点任务,193项重点项目。2018年形成细分任务280条,已全部完成。2019年形成细分任务271条,预计年底前各项任务均可按期完成。截至11月底,北京今年城南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75亿元。

  支撑首都城市功能作用逐渐凸显

  城南五大区域建设稳步推进

  · 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已完成

  按照规划,南苑—大红门地区要建设成为融行政办公、科技文化、商务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首都商务新区和多元化城市综合区。

  目前,南中轴地区概念性规划研究及永外地区-大红门地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地区详细规划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完成,南苑大红门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抓紧深化。

  同时,南中轴地区重点做好战略留白,先行建绿,推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建设,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五环以南的南中轴地区正在开展南中轴森林公园体系规划研究,重点研究绿楔区域生态空间布局。

  ·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加快规划发展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市规划发展的三个文化带之一,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西周燕都遗址和云居寺等重要历史文化资源集中分布,逐步形成了以规划促保护的发展格局。

  目前,房山区已编制完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五年行动计划、《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启动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修编,完成卢沟桥-园博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慢行系统规划、西山永定河文化与旅游标识导览系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 以经开区为龙头 南部科创成果转化带加速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挥引领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功能,涌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成果和产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同时,中关村丰台园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良乡高教园区产学研发展步伐加快,北理工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项目已落地。北京基金小镇已引进光大、国开等较大规模的基金及相关机构1227家,资产管理规模1.8万亿元,1-11月实现税收4.04亿元。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已入驻机构483家,1-11月份实现税收5.56亿元。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发展势头较好,新签约项目60家,扩区工作加快推进。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已获批复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如期竣工,已于9月25日正式投运。“五纵两横”外围综合交通体系一次性建成,机场外围基础设施基本成型。在机场周边、机场高速等主要交通干线两侧实施造林绿化7000亩,增植补植景观田3万亩,“穿过森林去机场”的大绿大美国门形象初步形成。

  目前,临空经济区建设步伐加快,总体规划已分别获北京市、河北省批复。开展了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

  据了解,北京正在编制临空经济区三年行动计划,明确105项重点工作。智慧物流区、航空科技创新区、国际消费枢纽、国际健康中心等项目加紧谋划。未来,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将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 丽泽金融商务区89万平方米建筑实现完工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地处北京西二、三环路之间,是北京市邻近二环的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也是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规划研究范围总用地8.09平方公里,核心区总用地2.81平方公里。

  据介绍,《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优化提升方案》正加快研究制定,启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推动职住平衡,推动与金融街轨道交通直连。

  目前,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加快建设,7个楼宇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实现完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加快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集聚效应逐渐凸显,实现了由开发建设期向招商引资期的转换。

  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城南行动计划提出,城市南部地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南部地发展要服务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搭好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的要素流动的阶梯和桥梁,构筑符合城市服务品质优良、高质量发展的“腹地”。

  · 交通:累计完成道路工程总里程72公里

  逐步完善跨区域交通体系,加强南部地区与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的联通。京雄城际、新机场线一期工程北京市区至新机场段已按期完工。

  加快推进京雄高速公路前期手续办理,预计年内开工建设; 104国道、105国道、团河路(现状后查路-庞安路)、京良路东段等跨区域交通设施均按照计划全面开工。自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累计实现道路工程竣工5条,总里程约72公里,轨道交通工程完工1条,长度约5公里。

  · 绿化:南部地区新增造林面积8.67万亩

  结合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城南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南部地区新增造林面积8.67万亩,构建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房山区青龙湖森林公园(二期)、南海子公园(二期)、北天堂公园等投入使用;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大兴区黄村狼垡郊野公园等开工建设。

  “打基础”“补短板”

  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通过“打基础”“补短板”,实施了一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项目,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承载能力,为南部地区人民群众打造清朗空间。

  疏整促方面, 丰台、房山、大兴区共疏解一般制造企业82家,疏解区域性市场10个,整治“开墙打洞”等违法设施408处,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306个。完成棚户区改造3807处,实现“留白增绿”375公顷,有效扩大城市绿色空间。

  交通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骨干路网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南五环—北京新机场)工程、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中段)、军航西侧路均已完工。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大兴段)、亦庄开发区京沪高速下穿工程等重点工程陆续完工。柳村路南段、通久路一期、二期等重点城市主干路加快建设,主干路网逐步完善;丰台火车站周边道路加快推进,重点区域保障能力逐渐加强。

北京发布城南行动计划进展 高质量发展“腹地”初见雏形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市建华实验亦庄学校。 人民网池梦蕊 摄

  教育方面,城南地区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数2.18万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华学校小学部、X88幼儿园投入使用,加快推动丰台北京十中晓月苑校区、北京教育学院丰台附属实验学校(高中部)大兴清华附中和北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等项目建设。“按照北京市教委符合入学条件的要求,每年我们有1400到1600的入学需求,前几年基本是饱和状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黄俊斌介绍,目前,建华学校中学部、北京二中分校、人大附中分校项目均在建设中,整体建设完成后可解决2.2万个学位。“其中,12年级建制的人大附中分校规模比较大,建设面积将达数万平方米,初步计划2021年具备招生条件。”

  医疗方面,城南地区累计新增床位3065个,积极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加快实施丰台医院提质改建工程、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广安门医院南区建设,开工建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