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区合力打造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2019-12-10 09:23:4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记者 曹政

  昨天上午,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上,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位于北京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进入快速建设期,将形成海淀园、通州园和经开区信创园三园协同的总体布局。按照最新修订的发展规划,到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规划修订:三园协同布局

  今年6月,本市发布了《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据悉,根据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形势变化,市经信局近期对规划进行修订。到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达到1700亿元。

  按最新规划,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将建设成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示范基地、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领军人才培育基地。值得一提的是,新规划特意将亦庄移动硅谷作为信创园纳入园区,从而形成海淀园、通州园和经开区信创园三园协同的总体布局。

  三园目前可用建筑面积达44.2万平方米,相当于国贸一期。其中,海淀园核心区基础设施保障中心今年年底前完成企业入驻,孵化区加快空间腾退;通州园也已启动“1平方公里”起步区和创新中心规划建设;经开区信创园应用成果展示中心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适配中心正处于规划设计阶段。

  通州将打造5公里慧谷绿廊

  三区如何打配合?总体规划建设方案已经出炉——海淀园作为创新驱动策源地,通州园作为产业发展拓展地,经开区信创园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率先突破地,实现“三园协同、多点联动、辐射全国”。

  具体来看,海淀园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初步建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孵化链条;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450亿元,在园区构建可持续、高度融合的技术链和产业链,实现园区创新生态的自行进化和生长。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支撑基地和国际领先的网络安全研发基地的主要承载区,承担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突破、国际交流合作和产业政策创新等任务。

  通州园建筑面积503万平方米。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1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完成迭代拓展,满足各阶段企业规模需求;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

  据介绍,通州园将利用中央5公里慧谷绿廊,串联起产业拓展、智慧总部、创新协同、应用创新、科创研发五大组团。这里将成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的主要承载区。

  经开区信创园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规模实现1000亿元。这里将加快引进国家战略项目,布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适配中心、标准验证测试平台、技术创新孵化平台、应用成果展示中心等,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快速聚集。

  一揽子政策将吸引企业人才入驻

  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与园区对接,已入驻园区企业数量达52家。未来,园区建设将全面提速:2020年,海淀园孵化区腾退工作基本完成,经开区信创园快速形成产业聚集;2021年,海淀园核心区主体大楼工程竣工;2022年,海淀园建设完成,通州园起步区建设完成,经开区信创园建设完成;2025年,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基本完成,总投入使用面积461万平方米。

  这位负责人介绍,除了推进园区内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外,市经信局近一段时间正加紧研究创新政策体系,一揽子支持园区发展、适合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即将对外发布。

  财税金融方面,北京市将设立百亿规模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网络安全重大项目落地发展;入园企业按园区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房租优惠政策;对入驻园区企业的科技领军人才,实施“一人一策”,在户籍指标、人才公寓、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记者获悉,未来园区还将构建管家式服务体系,因企施策,鼓励引导国家级网络安全相关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和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入驻园区,用服务吸引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