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向全球征创意

2019-12-06 09:39:2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记者从怀柔科学城管委获悉,怀柔科学城“城市客厅”项目近日面向国际征集设计方案。“城市客厅”项目位于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总用地面积24.01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9.62万平方米。未来,该项目将为科学城科研相关人员提供工作、生活各方面国际化一流城市公共服务,并打造科学研究和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

  根据征集公告,“城市客厅”将立足三大定位进行建设,打造针对国内外科学家的国际化公共服务中心、科学研究与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怀柔科学城的对外展示样板。根据估算,怀柔科学城起步区现有科研项目可聚集科学家、学生、访问学者等逾2万人,未来还将吸引更多科研相关人员。“城市客厅”将为这些人员提供工作、生活、差旅等各方面的国际化一流城市公共服务。“城市客厅”还将以科技服务业作为引领产业,培育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依托怀柔科学城的科研实力与科研氛围,吸引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城市客厅”将对标国际化标准进行建设,充分考虑国际科学家的工作、生活需求,构建一流国际化科研环境。由于项目服务对象群体广泛,既包括在此工作的科研人员,也包括大量国内外科研装置用户、客座教授及其他访客,项目服务功能将更加多元化、综合化,囊括日常居住、商业配套、文化体育、行政管理、酒店住宿、企业服务、接待展示等多种功能。

  征集公告显示,“城市客厅”分为A、B两个地块。其中,A地块位于科研装置集中区的中心位置,核心功能包括研究型学院、酒店及酒店式公寓、公共服务、文化设施、配套商业、城市公园等,将结合绿地布局国际顶尖研究型学院和国际化配套服务,形成功能多元、开放共享、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典范地区。B地块定位于科技服务和技术转化功能,将结合相关办公、商服配套,成为怀柔科学城创新科技产业的活力中心。其核心功能包括科技服务与转化、企业办公、酒店、商业配套、人才公寓等。

  “城市客厅”项目总用地面积24.01公顷。A地块总用地面积13.8公顷,可建设用地5.68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9.2万平方米;B地块总用地面积10.21公顷,规划地上建筑面积20.42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