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明年开启 覆盖全市16区

2019-12-05 09:45:14|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北京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明年开启 覆盖全市16区

整治提升后的长椿东街。人民网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尹星云)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城管委获悉,北京市今年把打造核心区200条示范背街小巷作为年度任务列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各100条。从2020年起,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将全面开启。新一轮整治提升将从中心城和通州区向其他区域扩展,覆盖全市16个区。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城区长椿东街看到,这里经过三年的整治改造后,路面变整洁了,路侧的绿植花木令人赏心悦目,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位中,街道内没有占道经营和开墙打洞小商铺,不时有附近居民在散步。

  这条仅有364米的街道,过去光是街面上就开着8家商户,都是通过开墙打洞或是加盖违建开起来的,而且街上还有两个长期占道经营的小摊,停车问题更是让居民头疼。2017年起,长椿东街开展街道整治提升工作,拆除违法建筑、治理开墙打洞、取缔违法占道经营摊位,并实施环境景观提升工程,修复了破损的墙面和围栏,将所有架空线入地。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长椿东街今年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管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拆除了地桩地锁,将街道双侧停车改成单停单行,并建成街巷的停车自治,为居民新开辟出134个正规停车位,基本解决了街道居民停车问题。

  今年,北京市计划在核心区打造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并列入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目前,200条示范背街小巷已全部完成,重点围绕拆除违法建设、治理开墙打洞、实施架空线入地、整饰立面、规范广告牌匾、整修路面、完善公服设施、治理僵尸车、清脏治乱、绿化美化等10个方面,组织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背街小巷环境面貌整体提升,市民群众身边环境品质显著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直接。

  据悉,从2020年起,一直到2022年,北京市将开启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将从中心城和通州区向其他区域扩展,覆盖全市16个区。届时,全市背街小巷的环境面貌都将得到全面的改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