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遮阳棚明年1月安装完成 赛道“龙鳞”呼之欲出

2019-11-29 09:15: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遮阳棚明年1月安装完成 赛道“龙鳞”呼之欲出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赛道遮阳棚系统正在实施阶段,预计明年1月完成安装。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任珊)从首榀木梁吊装到360度回旋弯赛道木梁安装完成,屋面木瓦开始铺设安装,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赛道遮阳棚系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明年1月完成安装。届时,雪车雪橇赛道“龙鳞”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一条蜿蜒曲折、优美造型的中国龙将飞腾于山脊之上。      

  记者现场看到,一块块黄色的三角形木梁正在进行吊装。“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钢木组合结构遮阳棚作为雪车雪橇赛道顶棚,中国古典木结构与现代钢结构合二为一。”施工方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装饰技术负责人薛永涛介绍。延庆赛区雪车雪橇赛道是全球第一条位于南坡(阳坡)的赛道,为此,在遮阳棚的设计上,施工团队结合赛道形状、自然地形和“人工地形”等,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地形气候保护系统”。

  “通俗点说,就是加强版的遮阳棚,既能全角度保护赛道冰面免受各种气候因素影响,大大减少阳光直射,确保赛事高质量进行,还起到节能保温的作用,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薛永涛说。

  据悉,遮阳棚体系由木梁、木瓦、双曲铝板吊顶、遮阳背板、遮阳帘、防翻滚装置、防撞板系统等组成。一块块木梁搭在连接架上,再铺设上屋面木龙骨、木瓦,才能搭成完整的遮阳棚。雪车雪橇赛道形似巨龙,环绕山间,一块块木瓦拼成的遮阳棚,也被形象地称为“龙鳞”。

  遮阳棚系统共由277榀三角木梁支撑,每一榀木梁由50多种规格材料组成,单边悬挑长度7米至13米,277榀木梁在垂直落差121米的赛道上安装,难度极大,对安装精度的要求高。在国外,钢木组合结构多用于大跨度的房屋,采用大跨度钢木结构作为顶棚在国内少有。由于项目地处山区,山体施工、构件运输条件差,加上施工场地局限、现场拼装困难,为确保现场整体安装精度,施工团队采用精准建模,工厂组装,再现场进行安装。

  据介绍,截至目前,遮阳棚安装已完成总工作量的三成左右,预计到明年1月中旬安装完成。随后还将进行照明、计时记分系统等附属设施的施工工作,并为明年2月赛道的制冰修冰创造条件。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制冷机房结构施工也已完成,内部设备安装紧锣密鼓进行中,为明年赛道滑行测试做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