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周边新增造林1.5万亩

2019-11-29 09:00:0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周林)今年,密云水库周边实施造林工程1.5万余亩,在水库上游实施营林工程5.3万余亩。未来三年,密云区还将在水库上游造林3.7万亩,营林30万亩,密云水库的生态防护系统将越筑越牢。这是记者日前从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获悉的。

  眼下,密云区太师屯镇小漕村西侧库区155围网以东的林地里绿意盎然,油松、国槐、五角枫等迎风挺立,养护工人正在对苗木进行浇水、涂白、防寒等冬季养护。小漕村位于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村西的这块地一年前还是荒地,今年实施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将这里变成了一片“绿海”。

  小漕村荒地变“绿海”只是密云区护林保水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密云区高度重视保水工作,加快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健康经营和国家级公益林管护等工程建设,通过对现有荒山、荒地、废弃沙石坑等进行绿化美化,加强抚育、管护措施,进一步增强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改善环境的能力。

  今年,密云在水库周边地区实施造林工程1.5万余亩,共栽植常绿、落叶乔木,各类花灌木等60余万株;在水库上游营林5.3万余亩,对过密林采取间伐定株措施;对林中空地进行补植,累计补植1.6万余亩,共栽植侧柏、黄栌、五角枫、栓皮栎等17.6万余株。

  “植树造林可以有效抑制水土流失,据统计,一亩树林比无林地区可以多蓄水20吨。”密云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营林造林工程的实施,改善了林木的生长环境,大力提升了林木营养空间和光照条件,抑制了病虫害的发生,有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使森林资源得到较好的保护,同时为水源涵养和防止水土流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密云区还采取“造、管、护”相结合的方式,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技术规范,完善养护管理机制,优先录用当地的农民工,吸纳低收入户实现营林造林的生态效益和富民增收的双赢。目前,区域内共安排5900余人对180余万亩生态公益林进行管护,筑牢全区生态屏障。

  未来三年,密云区还将继续加大对水库上游的营林、造林力度,计划实施营林30万亩,造林3.7万亩,全面落实护林保水职责、更加筑牢水库的生态防护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