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玩意儿助力保障城市运行

2019-11-19 09:32:5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记者 叶晓彦

  一块巴掌大小的智能“盒子”,藏在燃气闸井里,哪怕是极其微小的燃气泄漏,也能被它感知并及时传送给维护人员。一款看上去结构简单的“隔水挡板”,潜伏在排水井内,定时“开闸”,利用生活污水冲洗排水管道,省去多少人力物力。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创造应用在了市政管网中,高效智能,助力保障城市运行。

  今冬正式供暖前,一款全新的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安装在了东城、通州和亦庄部分街道的燃气井内。一旦燃气管线发生微小泄漏,监测设备会立刻探测到,并通过物联技术向监控中心“报警”,及时通知巡检人员检修维护。

  日前,由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研发的一款全新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正式在东城、通州和亦庄的部分燃气井投入使用。设计师王悦介绍,这款设备采用激光吸收原理设计,设备内设激光气室,井内燃气发生泄漏时,会扩散到激光气室,激光气室会通过“光在穿透不同介质的时候,不同的波长会有不同的能量削减”原理,计算出燃气泄漏值。

  监测终端比手掌略大,安装在燃气闸井的井口处。当燃气发生泄漏时,报警信息能通过窄带物联通讯技术上传到监控中心,及时通知巡检人员,实现及时监测及时防控。

  前几天,该设备就派上了用场。一台安装在城区闸井内的燃气智能监测终端设备监测到燃气泄漏信息,同时在后台监测软件中也清晰显示出了报警位置。为了验证现场情况,航天科工203所技术人员拿着手持设备来到现场进行检测,发现确实发生了微小泄漏。

  监测设备还具有监测井内水位的功能。流入井中的雨污水可能对井内的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造成影响,液位监测功能可及时提醒维护人员排水作业。

  燃气管道监测用上了智能设备,排水管道也有“神器”助力。

  排水井内一块可远程遥控的隔水挡板,不仅解决了排水工人夜间养护难题、养护期间扰民问题,还节省了养护用水。这是北京排水集团在西城区什刹海地区试点应用的排水管网智慧冲洗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试用,未来有望推广。去年年底,北京排水集团管网一分公司启动了什刹海地区智能管网试点项目,将前海北沿的3个排水管网闸门作为试点,安装智慧冲洗设备,通过物联网等手段,远程或自动控制闸门,实现自动冲洗。

  智慧冲洗系统由机械臂、挡板和控制盒三部分组成,挡板升起时会挡住上游管线的横截面,拦截住绝大部分的上游来水。当管线需要冲洗的时候,控制盒会通过物联网接收信号,控制机械臂下降,挡板落下,水头会带着冲力朝下游迅速流去,靠水流自身的流速,对管线内壁进行冲洗。

  据介绍,在系统设计前期,技术人员收集了什刹海地区8年来的地下管网养护数据,生成数据库,系统分析之后为每条管线设计了不同的冲洗方案。周边管线来水情况不同,冲洗所用水量的积攒时间相应不同,最长的需要十几个小时,能积攒出150米到200米左右的冲洗距离,如果周边来水量大,几个小时就能实现一次冲洗。冲洗到管线下游的泥沙等杂物,排水工人只需要清淘运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