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即将完工

2019-11-15 09:32:2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即将完工

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张泰源摄

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即将完工

  更多内容请关注

  本刊微信公众号

  本报记者 丰家卫

  经历一年多的紧张建设,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工程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即将全线贯通,12月底具备通行条件。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京津冀交通体系连接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西起涿州,东至廊坊,路线全长约25公里,由廊坊段、北京段、保定段三部分组成。

  京台高速公路、新机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京雄城际铁路、京开高速公路以及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和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公路构成了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交通网。作为“五纵两横”交通网中的“一横”,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开通后,将用最短的距离实现三大南北主动脉的东西互通,同时连接京港澳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重要交通线路,实现与北京中心城区、天津、保定、廊坊等城市以及雄安新区的快速连接,形成集航空、高铁、城际、地铁、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环首都一小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缓解北京新机场周边的交通压力。

  新机场北线廊坊段全长9.971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另建设105国道空港新区连接线一条,全长6.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项目位于广阳区,自廊坊市广阳区艾各庄村西南起,与规划的艺术大道西延顺接,向西经大伍龙村北后跨龙河,在王场村南与密涿高速交叉,在天村南先后与规划的105国道、礼贤连接线交叉,经草厂村北、三小营村西后进入北京境内,与新机场北线高速北京段顺接。

  在廊坊段西环互通枢纽建设现场,一座横跨西环主路的立交桥主体已基本完工,高空俯瞰,西环枢纽呈“蝴蝶”造型,蔚为壮观。

  廊坊段一合同段总工程师王文辉介绍,廊坊段西环互通位于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与廊坊市区西环路相交,互通形式成苜蓿叶式,主线以桥梁形式跨越西环主路,服务于廊坊市区通往新机场的车辆,匝道服务于廊坊市区和北环路通往新机场的车辆。

  “西环互通枢纽已进入收尾阶段,桥面铺装和桥梁护栏施工已完工,工人在桥面上忙着进行高速公路标线施工、安装护栏板立柱,伸缩缝也已开始施工。接下来,我们将进行5G智慧路灯、绿化、交通标志线的收尾工作,全部竣工后,廊坊市区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只需20分钟。”王文辉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廊坊段工程总体进度良好,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项目起点至主线收费站之间交安工程路面标线已经开始画设,护栏板也已经开始安装。廊坊段机电工程、绿化工程、房建工程等均在稳步推进。预计12月底,廊坊段具备通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