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标准化“美丽乡村”落地房山

2019-11-07 10:17:2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佳艺

  本报讯(记者 张楠)历时3年打造,本市首个标准化“美丽乡村”——房山区张坊镇大峪沟村昨天通过考核验收。

  参观“房山磨盘柿”采摘园、研究路旁的太阳能路灯,进入村民家中考察水冲式厕所……昨天,房山区张坊镇大峪沟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考核专家组的成员,对大峪沟村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成果进行了验收。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凌松介绍,从2016年开始,本市以农业标准化工作为基础,利用标准化手段开展农村综改项目试点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壮大乡村产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房山区张坊镇大峪沟村是该领域的首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该项目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将标准化理念融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环境治理以及产业化经营等各方面,构建了涵盖设施建设标准化、特色产业标准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标准化、美丽乡村村容维护标准化等四个方面的标准体系。

   从2016年至今,大峪沟村致力改造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在尽量保留步道周边自然荒野风貌的情况下,累计修建登山步道1500米,主步道宽度不低于60厘米,既保证登山舒适度又兼顾安全。村中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改造水冲式厕所达700余户,打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以标准的形式规范引领当地产业发展,将科普、柿子文化展示融入到采摘服务中,提高了特色产业“房山磨盘柿”的知名度,开展农家乐旅游的农户数逐年增加,提升了当地民俗接待旅游的规模和数量。

   李凌松介绍,目前,本市已建成9个批次10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和1个国家级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形成了首都现代化农业标准化产业特色,在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