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首场测试赛赛会服务开始硬件测试

2019-11-07 10:34:5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佳艺

冬奥首场测试赛赛会服务开始硬件测试

  直升机救援

  2019/2020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将于2020年2月15日至16日,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竞速赛道上,举行男子滑降和超级大回转比赛。这次比赛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日前,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组委会副主席袁广珍表示,首场测试赛服务保障工作整体筹备已基本就绪,赛会服务核心团队11月进入场馆工作。下一步就是要看硬件设施是不是能满足软件的要求。

  赛时场内服务对象超3000人

  袁广珍说,目前,19个国家110个运动员、186个随队官员已经开始网上预报名。大约将有1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首场测试赛的报道,主要是国外媒体的记者,同时还包括国际雪联、各国家和地区的高山滑雪组织、各个国家奥委会、赞助商等。预计2天的比赛,观众至少会有2000人,赛场到时会达到3000人以上。

  面对3000人的服务对象,要保证包括观众在内所有人的吃、住、行和医疗救援。交通上要能保证顺畅,不能让人员在冰天雪地里待很长时间。要向所有人员提供有温度的餐饮。为此,组委会安排了2个售卖点,保证观众有地方吃饭,有热饮可以喝。

  目前,交通方面的准备都已到位,其中还有一些新能源车。组委会还要对场馆的道路,尤其是冬天下雪有冰的道路进行测试。另外,用餐的空间、温度也都要进行相关准备。涉及医疗救援工作,要对医生进行训练和测试。

  赛场救援5分钟内到达

  北京冬奥组委在医疗培训方面制定了一个3年计划——从2018年的雪季到2021年的雪季。目前已经完成了一期培训,来自北京和河北多家大医院的30多名医生拿到了加拿大滑雪教练一级证。这只是其中一项培训,其他的培训还有急救知识、血液保障、药品配送、直升机救援、120转运等。

  另外,北京冬奥组委还聘请了10名国际滑雪医生,组委会在培的还有40多个医护人员、30多个巡逻人员,应该说能够比较好地完成赛场救援工作。

  赛场救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高山滑雪的赛道共有2900多米长,落差是800米。9个赛段中危险赛段就有5段,有2段的坡度是70度,这几乎是悬崖了。另一个就是赛道都是冰状雪,这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

  从目前的救援方案看,整个赛道的三分之二的山脊处,是用直升机救援,山谷是用救生船救援。如果风大直升机救援不了,坡度又比较大的地方,我们就拉着救生船进行救援。对于赛道各处我们都有专门的方案。前一阶段,北京冬奥组委演练了直升机救援,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按照国际雪联的要求,救援人员要在5分钟内到达伤员身边,在15分钟内完成救援。

  整体筹备已基本就绪

  据袁广珍介绍,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的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吃、住、行、医疗、注册,目前整体筹备情况已经基本就绪。赛会服务的核心团队已经组建,各项保障方案、应急计划、培训计划、演练计划都已经完善。

  目前基础性工作已基本完成,比如餐饮,确定了食材的采购企业。同时,签约酒店及酒店供餐模式等也已经确定。住宿方面,选择了6家酒店,5家是冬奥会签约酒店,对于不同客户群还进行了预分配,包括什么人、什么时候来,住什么酒店等分配情况。

  在医疗方面布置了赛道的巡逻队员、医生、120急救、药品、血液,不管是保障方案还是救援的医护人员,都已经到位。在注册方面,目前已经完成9个区的注册工作。确定了注册人员的信息表,通过背景审查就可以进行注册工作。

  此外,这次赛事筹办,组委会尽可能地按照冬奥标准进行测试。同时,冬奥会的签约服务商也将在测试赛上实战演练。比如组委会选择的6家签约酒店里,有5家是冬奥会签约酒店。另外我们测试赛的食品供应由冬奥会签约合作伙伴伊利、燕京、顺鑫来提供,这也就是要测试他们的服务供应能力。(吴东 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