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将展现运河文化多元魅力

2019-10-29 09:40:29|来源:新华网|编辑:李胜兰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28日从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31日开幕,并持续举办至12月。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文化艺术演出、精品剧目展演、主题论坛以及展览等活动将多方位展现运河文化的多元魅力。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不仅承载了文化记忆,也为北京这座城市打下了古老的文化印记。”主办方代表、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立生介绍,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立足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通过运河主题精品剧目展演、主题论坛、主题展览和成果展等丰富多元的文化活动,展现大运河的绰约风姿和文化底蕴,彰显城市副中心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的成果,让观众领略运河之美。

  将于10月31日举行的开幕式演出中,既有聚焦“运河”主题的舞蹈《大美运河》、歌伴舞《运河之带》、古琴演奏《运河·水运禅心》、舞蹈《河灯》、服饰秀《运河烟柳话风情》及扬州弹词《悠悠运河柳》,也有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武术情景剧《毛猴谣》、非遗表演《运河号子》;既有《通州赋》朗诵、群口快板《五彩缤纷》、蒙古歌舞《吉祥草原》等,又不乏抑扬顿挫的朗诵、热情洋溢的歌唱节目。

  除了精彩的开幕演出外,2019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还精心设计了“戏聚运河”系列剧目展演、“运河印象”系列文化艺术活动、“戏说运河”系列主题讲座及闭幕演出等板块,更将展现运河文化的多元魅力,描绘动人的运河故事。

  为了更好地挖掘中国传统文化题材,阐释运河文化的内涵,今年的运河文化艺术节特别甄选了四部精品剧作:展现魏晋时期一代名士嵇康与传世名曲的民族戏剧作品《广陵散》;承载文化遗产传播的社会功能、获国家艺术基金文化传播推广项目资助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以生活本真为主题思想,集时尚、经典、爆笑、反思多元素为一体的百老汇经典笑剧改编作品《开心晚宴》;以“大运河”为主题,体现运河精神、首都水准和北京特色的话剧《运河1935》,都将陆续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