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全球知识产权保护“优选地”

2019-10-17 09:11:1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北京正逐步成为知产保护的“优选地”,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广……昨天,由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银行主办,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IP”)承办的“知识产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中关村论坛知识产权平行论坛”上,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热土,北京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最新趋势向外界披露。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陈锦川在论坛上发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情况综述》时透露,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14年11月成立,截至2019年上半年的涉外案件审理数据分析显示,国外企业在北京互诉的情况增多,反映出北京正逐步成为知产保护的“优选地”,知识产权损害赔偿标准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据了解,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四年半来受理涉外(不包括涉港澳台地区)知识产权案件13736件,占总收案量的21.1%,从年度数据看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收案数量年均增长约8.4%,结案数量年均增长约40.4%。

  数据还显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涉外案件比例高、涉及地域广,反映了北京乃至全国经济与世界的紧密联系。其中,技术类案件多涉及新技术和新产业,体现了科技创新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性。同时,涉及国际知名商标和商号案件较多,可以看出国内外品牌竞争和争夺日益激烈。此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涉外案件也坚持对国内外主体依法平等保护,推动北京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