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京启动

2019-10-17 09:17: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10月16日,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在十月文学院本部(佑圣寺)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梁晓声、程光炜、陈彦、滕贞甫、范稳、东西、付秀莹、葛亮、刘大先、石一枫等知名作家、学者,叶广芩、刘庆邦、宁肯、李洱、徐则臣等十月签约作家代表,格非、陈晓明、张柠等十月顾问委员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致敬新中国70年文学的成就与光荣,展望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梦想,开启北京文学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一年一度的“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作家协会、新京报·千龙网承办。“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本届文学月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围绕“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近百场。

  杜飞进在讲话中强调,要明德扬善,引领新风尚,首都文艺工作者要立足历史方位、找准时代坐标,自觉将文学创作融入时代发展大潮,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勇攀高峰,抒写新时代。要创新体制机制,建好十月文学院和老舍文学院,充分发挥“十月签约作家”“十月作家居住地”凝聚作用。要融合创新,展现新气象,推动文学多样式呈现、全渠道传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