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庙“整容” 明年中“上新”

2019-10-16 09:05:4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帝王庙“整容” 明年中“上新”

昨天上午,在历代帝王庙,工人正对古建筑琉璃瓦面进行修缮。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历代帝王庙内,脚手架旁的施工马道曲折回转,延伸向10多米高的作业面。今年74岁的张三来如履平地,不用扶着把手,他轻盈地爬到了屋顶,和正在安装瓦件的古建工匠交代着施工要领。

  张三来是历代帝王庙修缮项目的技术顾问,来自首开房地总承部第八项目部,项目部于今年5月正式进场施工。他的白夹克衫和黑裤子上都蹭满了灰,一层厚厚的尘土让手掌上一道道沟壑更加显眼。    

  “瞧瞧这绿琉璃瓦多漂亮,要还原古建筑的风貌,一招一式都有讲究。”说起古建修缮的老本行,他来了兴致,顾不上拂去身上的尘土,念叨起修缮帝王庙的故事。 

  帝王庙于去年末闭门谢客,古建工匠开启对景德门、景德崇圣殿、祭器库、宰牲亭等16座文物建筑屋面进行保护性修缮。工匠们目前正忙碌古建筑屋面修缮,更换景德崇圣殿头层檐椽望、围墙铲除旧墙皮等工序也将开展。 

  迈进帝王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景德门。屋顶传来清亮的施工声,几名瓦作工匠在陡峭屋面上来去自如,站定在木“梯子板”上,他们工法娴熟,一手用瓦刀铺灰,另一手替换新瓦。    

  在帝王庙,古建筑屋面多为“黄琉璃屋面”和“黑琉璃绿剪边”,“绿剪边”说的正是这里特有的绿琉璃瓦。自15年前完成大修后,帝王庙各古建筑檐头等部位逐渐老旧,一下雨屋顶就滴水,古建工匠入场“把脉”后才发现,木基层和瓦件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为了给帝王庙局部“整容”,古建工匠全面排查瓦件,替换开裂破碎的瓦件,把瓦上松动脱落的捉节灰和夹垄灰剔除,再重新进行镶灰勾抹。    

  在古建筑旁的多处空地上,不同类型的瓦片连绵成片,一些新造的古建瓦上印刻上了生产日期。据介绍,帝王庙修缮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保证文物本体的原来形制和结构不变,最大限度保存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坚持运用原有材料的质地和传统古建修缮工艺。 

  “必须更换的瓦件等材料材质、规格、色调都应与原来一致,并进行标识。”现场技术人员程超举例说,所有古建筑用到的瓦件都分具体样式,比如景德门用的就是六样尺寸的瓦件。

  历代帝王庙俗称帝王庙,始建于明代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先祖的地方,其政治地位与太庙和孔庙相齐,合称为明清北京三大皇家庙宇。    

  作为硕果仅存的唯一集以三皇五帝为代表的历代帝王于一体的历史纪念场所,历代帝王庙于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2000年底到2004年春,北京市和西城区政府实施了历代帝王庙文物保护工程,2004年修缮完毕后对游人开放。记者了解到,历代帝王庙此次修缮将于明年6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