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京城文化绚丽喜庆

2019-09-30 08:31: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国庆假期京城文化绚丽喜庆

国庆假期京城文化绚丽喜庆

国庆档三部献礼片海报

  本报记者 徐颢哲 袁云儿 王广燕

  李夏至 李 洋 关一文

  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大节庆,在喜庆的氛围中,京城的文化生活也格外绚烂。大银幕上,《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献礼片部部精彩;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几乎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经典之作;享誉国际的伦敦交响乐团也会在长假期间上演重磅音乐会。

    三部大片向国庆献礼

  长假期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均由华语影坛顶级团队打造的主旋律影片,将以大制作、大场面、大情怀,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也为全国观众精心打造一场视听盛宴。

  《我和我的祖国》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知名导演联合执导,演员囊括黄渤、张译、刘涛、杜江、葛优、宋佳、刘昊然等一批既有实力又有观众缘的艺人。影片再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七大历史瞬间,聚焦祖国高光时刻背后的普通人。《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川航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的真实事件改编,由香港导演刘伟强操刀,主演包括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等,首次全景展现了中国民航人敬畏生命的风采。《攀登者》讲述1960年中国登山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该片主创阵容同样强大,由香港导演李仁港执导,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等主演,还请来成龙客串。

  小荧屏方面,北京卫视倾力推出了以新闻报道、纪录片、特别节目、主旋律影视剧展播等多种形式的节目。《档案》栏目重磅推出多部力作,纪录片《共和国1949——中共中央在香山》《绿水青山》《壮丽70年时间都知道》通过对不同领域的深度观察,浓墨重彩描绘美丽时代画卷;冬奥纪实频道纪录片《腾飞》跟踪拍摄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设计招标、建设施工,到建成后运行调试、投入使用的全过程。东方卫视则在9月30日晚播出《向祖国致敬——上海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主题晚会,由“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都是追梦人”“乘风破浪再出发”四个篇章组成。

   好展如潮展现壮丽70年

  京城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也值得期待。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几乎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经典之作。此次展览首次调用中国美术馆的全部展示空间,总计展出作品480余件,展品以中国美术馆的馆藏为主,同时汇集国内20余个重要美术馆的经典藏品。靳尚谊《塔吉克新娘》、潘鹤《艰苦岁月》等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都将亮相。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推出《为新中国造型——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以4大板块,共300多件作品和大量文献资料,力求全面呈现周令钊先生一心为祖国、为人民进行艺术创作、从事艺术教育的成就。其中,政协会徽设计稿、中央美术学院国徽设计小组的设计方案以及人民币草稿等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和手稿,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同期在央美美术馆举行的“大美之艺——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创造与美育影响”,回顾了百年美院的创作历程,首次全方面梳理中央美术学院的经典艺术创造和美育影响。

  北京798艺术节也将带来十余项艺术活动。主题展“辉煌70年——影像中的共和国进程”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798迎国庆——暨798系列艺术展”由《工厂、机器与诗人的话——艺术中的现实光影》《798——跨越时代的包豪斯》《798:艺术区大事记》三个展览组成,从不同维度回顾了798艺术区的发展历程。此外,《马修·巴尼:堡垒 UCCA》等20个平行展也将在艺术节期间展出。

   中外名团带来六场音乐会

  长假期间的古典音乐演出市场,中外名团轮番上阵,将带来六场高水准音乐会。10月3日,伦敦交响乐团将由音乐总监、指挥巨匠西蒙·拉特爵士率领,为国家大剧院2019“醇·萃古典”重磅启幕。乐团将和钢琴大师伊曼纽尔·艾克斯为观众演绎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交响曲》两部传世之作。

  10月2日,国家大剧院国庆音乐会,谭利华将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献上《红旗颂》《东方之珠》《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家喻户晓的经典旋律。为纪念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来华演出20周年,10月4日,合唱团将在华裔指挥曾智斌的带领下献上莫扎特、门德尔松的经典作品,同时将重现首次来华演出时的曲目。10月5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在指挥家张高翔的带领下,以独特的创作手法、典雅的人文情怀,奏响“华韵盛典”。10月6日,青年钢琴家安天旭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乐团音乐总监吕嘉通力协作,带来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10月7日,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在总监李方方的率领下,奏响《红旗颂》等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