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

2019-09-30 09:5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会场_1

论坛现场 摄影 张琳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琳瑞):9月29日,“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围绕“看中国发展故事”“话媒体交流合作”两个议题展开。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田玉红、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资深大使委员、中方媒体、高校代表和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72国89名记者等共约200人出席。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吴海龙_2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致辞 摄影 张琳瑞

  吴海龙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论坛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媒体是增进人民友谊,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纽带。吴海龙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提升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讲好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故事。关于讲好发展中国和发展中国家故事,吴海龙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要继续发挥好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的对外交流作用,吸引并欢迎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记者来到中国,提高信息共享,构建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良好国际舆论环境;要创新媒体传播方式,顺应传媒格局的变化,基于数字化环境同时,综合运用各种对外传播载体和产品,把发展中国家的故事讲得精彩、生动、鲜活,让国际社会愿意听、愿意看;要促进中外媒体交流合作、共同发展。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田玉红_5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致辞  摄影 张启扬

  田玉红介绍,改革开放后,中国记协积极开展对外新闻交流,已与70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新闻协会建立了稳定的双边交流,其中三分之二以上来自发展中国家。2017年,中国记协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记者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今年9月28日,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在京开幕,来自48个国家63位各国记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田玉红还表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伙伴,中国记协愿意同发展中国家的新闻界通过互访交流增进了解,加深互信,拓展新闻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华春莹_1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华春莹致辞 摄影 张启扬

  华春莹表示,中国人民用70年时间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奇迹,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了各国人民希望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梦想。中国发展的密码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的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壮大,中国越发展,就越有能力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为发展中国家维护公平正义,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希望发展中国家记者共同努力,让世界更多听见、听清、听懂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启动仪式上,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巴西、哥斯达黎加、毛里求斯、墨西哥等10个国家的媒体记者代表就 “看中国发展故事”和“话媒体交流合作”两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的记者Zamir assadi表示,“从复兴号、共享电车、移动支付等的普遍应用,中国早已走在了时代前列。中国的成功发展赢得了世界的掌声,对其他国家的发展有借鉴意义。”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毛里求斯_6

来自毛里求斯《快报》的记者Laetitia Melidor(中)在论坛上发言 摄影 张启扬

  来自毛里求斯《快报》的记者Laetitia Melidor表示,中国正处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高速发展的阶段。她希望中国能携手发展中国家,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我眼中的新中国70年”——发展中国家媒体论坛在京开幕_fororder_斯达黎加_7

来自哥斯达黎加号外媒体集团电视42台的记者Eduardo Jimenez Solorzano在论坛上发言 摄影 张琳瑞

  来自哥斯达黎加号外媒体集团电视42台的记者Eduardo Jimenez Solorzano表示,自己曾经来中国参加了5个月的培训。这对他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来中国之前我对中国唯一的认知都来源于书本和新闻,而在这些文本当中都没有谈起中国千年文化的丰富多彩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在Eduardo Jimenez Solorzano眼里,中国就像长江一样美丽、辽阔、富饶,像中国古老的宫殿一样神秘而珍贵。

  与会的发展中国家记者围绕“看中国发展故事、话媒体交流合作”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大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广大发展中国家高度评价中国道路,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希望保持民族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快发展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愿学习中国成功经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外媒记者表示,他们十分珍惜每一次来华机会,愿持续深入了解中国,向本国民众展现一个真实、友好、开放、进步的中国。并且希望加强同中国新闻合作,提高传播能力,共同讲好发展中国家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