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庆盛大游园活动展“十园风采”

2019-09-29 10:04: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程茜
北京国庆盛大游园活动展“十园风采”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南门“共筑中国梦”主题花坛。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北京国庆盛大游园活动展“十园风采”

    北海公园 “龙腾盛世”主题花坛。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国庆盛大游园活动展“十园风采”

    朝阳公园南门大草坪“歌唱祖国”主题花坛。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记者从北京市国庆游园指挥部了解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2日,全市将举办以“普天同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游园活动。

  为方便市民游览,本次游园活动布局为“十园风采、百园荟萃”。“十园风采”包括天坛公园、地坛公园、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朝阳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海淀公园、园博园、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10个各具特色的公园,分布在全市的东南西北,交通便捷,方便市民游览。10个公园中布置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展览展示,生动讲述新中国成长故事。

  10座公园各有各的游园主题。例如天坛公园是“大国轴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主题展览昨天已向游客开放。展览以“大国轴线的时代变迁”为主线,通过“中轴密码”和“中轴规划”两个展区,展现北京中轴线的伟大创意和都市繁华之美,其中包括中轴线上12处遗产点和北京拥有的7处“世界文化遗产”等内容。

  北海公园的游园活动主题是“古都新韵”,公园的展览展示活动以北京的历史文脉为载体,通过古都文化、胡同文化和古建文化,展示北京城的历史变迁和时代风采,展现古都新活力。

  地坛公园的主题是“非遗传承”。国庆期间,公园将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以“文化瑰宝的匠心精神”为线索,通过世界非遗、国家非遗、京味非遗三个展区,展示包括“24节气”“燕京八绝”“泥人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扬,凸显文化自信。

  10月2日当天,10个公园安排了30场高水平文艺演出、20场快闪活动,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在各个公园滚动呈现。36座主题花坛打造园林景观的视觉盛宴,550万株鲜花争相绽放,烘托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广大游客可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节日期间,除10个重点公园外,还将在遍布全市各区的100处特色公园内,进行环境布置和景观提升,开展丰富的群众性展览展示和文体活动,其他公园及绿地也将营造青枝绿叶、鲜花盛开的节日氛围,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全市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民游客可就近选择游览,在大美秋色中共享首都生态建设硕果。

  活动期间,各公园将做好周边环境提升、清扫保洁,确保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和通信保障,还将通过增加临时厕所、安排志愿者协助疏导等措施,为游客游园提供全方位服务。

  “十园风采”游园主题

  ■天坛公园——“大国轴线”

  ■地坛公园——“非遗传承”

  ■北海公园——“古都新韵”

  ■陶然亭公园——“幸福生活”

  ■奥森公园——“体育强国”

  ■朝阳公园——“开放融通”

  ■海淀公园——“科技强国”

  ■园博园——“美丽中国”

  ■国际雕塑公园——“文创繁荣”

  ■大运河森林公园——“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