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四国拍摄组感受北京经济发展活力 点赞“一带一路”合作成果

2019-09-27 08:53: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胜兰):9月26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国际在线承办的“一带一路·爱上北京”系列电视片《魅力北京》海外传播项目暨四国拍摄活动开启第四天的拍摄之旅。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缅甸国际电视台、缅甸国际广播电台、泰国TNN24电视台等来自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家媒体,走进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同仁堂、北京城建集团、北汽福田总部等地,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迸发的商业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1_meitu_2

四国拍摄团队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拍摄采访 摄影 杨宾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北京统一面向社会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窗口,承担着有关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商务局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处长柏际平向四国拍摄团队介绍了北京在商务领域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推出的如减少审批环节和所需材料、缩短审核时间、降低费用等一系列举措。其中,“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一窗”综合受理模式引起了拍摄团队的兴趣。老挝国家电视台制作人、导演派万·本塔冯说,北京政务服务中心所提供的服务不仅让人们的生活更便捷,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外资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可以通过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大幅度缩短办理时间,这是值得其他城市借鉴的经验,相信这些举措的实行会更有效地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1 (1)_meitu_1

四国拍摄团队在同仁堂博物馆了解同仁堂发展历史 摄影 曲艺

  随后,四国拍摄团队来到了有着350年历史的中医药“老字号”同仁堂。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丁永玲向拍摄团队介绍了同仁堂在传承和传播中医药文化方面的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同仁堂海外发展的情况。目前,同仁堂跨国经营版图已扩张到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开设近150家网点,累计在海外诊疗患者超过3000万人次。在同仁堂药房,缅甸国际广播电台主持人坎奥索体验了一次中医把脉问诊,他说自己经常会用中医的方式去调理身体,“中医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每当我了解到一些新的中医知识或者故事,我都会分享给我的家人和朋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2_meitu_4

四国拍摄团队在北京城建集团进行拍摄采访 摄影 杨宾

  当天下午,四国拍摄团队还走访了北京城建集团、北汽福田总部,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北京企业在海外市场中传递的“中国声音”。目前,北京城建集团业务已拓展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东南亚及南亚、美洲、非洲、西亚北非、中亚及中东欧五大市场布局,以一个个地标性建筑向世界兑现了中国建筑品质与质量的承诺。当了解到北京城建集团在柬埔寨开展的相关业务时,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制作人孟斯鲁姆深有感触,他说:“‘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对柬埔寨在公路、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柬埔寨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合作的污水处理项目就是‘一带一路’的成果之一。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通向世界的重要大门,但目前面临的污水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港口的发展。北京城建集团在当地开展污水处理项目,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也推动了西哈努克港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加速了该港口的国际化进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_201909270842 (1)_meitu_3

四国拍摄团队在北汽福田合影 摄影 杨宾

  在北汽福田公司总部,多种用途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以及无人驾驶汽车吸引了四国拍摄团队的目光,大家纷纷上前试乘,体验北汽福田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的最新成果。目前,福田汽车已成为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主流的商务车乘品牌,累计销售商务车辆突破10万台,在中国-老挝铁路项目中,福田汽车通过提供工程用车设备推动“中老友谊之路”的建设。老挝国家电视台主持人苏林塔·苏迪唐在参观后表示,在老挝的一些城市街头,也能看到很多福田汽车,通过本次的参观采访,更进一步了解了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深厚的科技实力。

  北汽福田所展示的新能源技术以及先进的无人驾驶技术是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缩影,其海外的发展布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包含的共建共享理念的生动体现。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互利共赢的合作,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奏出更动人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