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与现代和谐统一 四国拍摄组探寻北京文化魅力

2019-09-26 09:11: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9月25日,“一带一路·爱上北京”系列电视片《魅力北京》海外传播项目暨四国拍摄活动踏上新一天的行程。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家媒体走进前门大栅栏、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国家大剧院、钟鼓楼、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等地,从文化的角度探寻北京之美,见证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建设成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_meitu_1

拍摄团队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摄影 李玥

  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拍摄团队了解了北京城市规划情况和北京中轴线的建设历程。北京中轴线贯穿永定门、前门、天安门、故宫、景山、钟鼓楼,汇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筑的精髓,并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向北延长至奥林匹克公园。中轴线将古老与现代的北京串联起来,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被称为“北京的脊梁”,也是一张独一无二的城市名片。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制作人孟斯鲁姆认为中轴线代表了北京的城市形象,他说:“文化是民族之魂,而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中轴线是北京的城市象征,能够体现北京的人文风貌,也能够彰显北京自古至今、至未来的蓬勃发展。”

  缅甸国际电视台制片人亚丹屯同样对北京的规划建设十分赞赏,他表示,一个城市在飞速发展的同时能够注重保留传统文化,这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我曾在法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和谐发展,如今我在北京也看到了这种和谐统一,这让我非常感动。”亚丹屯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_meitu_2

拍摄团队参观国家大剧院 摄影 杨宾

  随后,拍摄团队来到国家大剧院,并被这座“水上明珠”的优美壮观所折服。国家大剧院经过10年筹建,于2007年12月启用,除了开展演出活动外,其建筑本身也是北京城市中心一道靓丽的风景。来自缅甸的亚丹屯特别称赞了国家大剧院,他认为,大剧院别致的造型和内部精致的设计,能够为观众提供良好的体验,同时也以它独有的风格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参观,展示北京时尚的形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25205944_meitu_3

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拍摄团队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进行互动体验 摄影 杨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_meitu_4

泰国TNN24电视台主持人潘披莱·布卡胡达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进行互动体验 摄影 杨宾

  多媒体浮雕墙、影像长廊、文化创意体验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通过声、光、电、影等科技手段,多角度地向四国拍摄团队展现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令大家兴趣盎然。

  泰国TNN24电视台主持人潘披莱·布卡胡达体验了多种互动项目,并表示十分惊喜。“这些文创产品将古老的文化融入了新技术,用创新的方式展现出来,这让我印象深刻,”潘披莱·布卡胡达说,“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最流行的理念和最前沿的技术结合起来,让人在沉浸于古老文化的同时,能够领略技术的魅力,让人十分惊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_meitu_5

拍摄团队在什刹海体验北京人力三轮车 摄影 曲艺

  当天,拍摄团队还在大栅栏乘坐“铛铛车”,穿行于“老字号”商铺林立的前门大街上,感受北京独特的民间文化;在什刹海乘坐传统的人力三轮车,欣赏着充满老北京风情的胡同景致;登上钟鼓楼,俯瞰大美北京。通过当天的文化之旅,拍摄团队纷纷表示,北京对文化的保护和创新,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北京这座享誉世界的东方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正源源不断地焕发出蓬勃的时代生机,向世界展示传统文化的迷人魅力和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强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