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丰收 北京乡村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09-23 15:57:38|来源:人民网|编辑:刘征宇

礼赞丰收 北京乡村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金秋时节,走进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兴农天力农业园内,一派喜庆丰收的热闹景象:路南的“希望田野里”,金黄的向日葵、饱满的红高粱、沉甸甸的谷穗以及生机勃勃的稻子、荞麦、黍子、黄豆、玉米等,与远处坡地上的“农民丰收、乡村振兴”八个大字相映成趣;路北的体验活动区内,有优质特色农产品现场品尝、农民丰收文化展、“乡村振兴有‘京’彩”展览、农业科技和农业机械化展览展示等,可以深度了解和体验北京“三农”发展的丰硕成果。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丰收节期间,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京西稻开镰节、郭庄子农时荟等33项基层庆祝活动,将陆续举办。

  据介绍,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北京市将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结合乡村全面振兴,紧密结合实际特别是传统节日文化,紧紧围绕“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祝福祖国”的主题,严格按照“农民主体、因地制宜、政府引导、节俭热烈”的原则,以基层庆祝活动为主体、以农民广泛参与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目标组织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全市系列庆祝活动从即日起到10月7日集中举办,市级活动主要包括世园会百蔬园主题活动、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启动仪式、“畅游京郊”金秋旅游季暨精品民宿旅游文化节、“九九重阳”登山大会、乡村体育健身季系列赛事等,基层活动主要包括顺义丰收节、房山秋收节、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昌平丰收节、延庆丰收节、平谷东高村镇“欧李”采摘节、京西稻开镰节、郭庄子农时荟等33项特色活动,其它相关区、镇乡、村及农业园区等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丰收活动。

礼赞丰收 北京乡村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据了解,房山秋收节继续延续“1+n”的形式,将在持续近40天的时间里,设立“1个主会场+4个同步分会场+11个非同步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周口店镇娄子水生态园,四个同步分会场包括良乡镇百蔬园、长阳镇莱恩堡国际酒庄、石楼镇吉羊村、十渡镇西河村,11个非同步分会场也各具特色;通州农民丰收节和艺术节将在潞城镇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举行,主要包括“美丽乡村·筑梦有我”专场活动、第30届北京农民艺术节暨通州区农民艺术节启动仪式、北京乡村优秀文艺节目汇演、花车狂欢大巡园、乡村手工艺品展示、“聚焦美丽乡村”摄影活动、书画助农、现代农业趣味体验等活动;延庆将举办京张优质农产品推介会、“妫水农耕、健康之源”延庆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布等活动;海淀区上庄镇西马坊村的京西稻开镰节上,将组织京西稻收割比赛、稻田迷宫、稻田寻宝、参观京西稻博物馆、品尝京西稻米粥等活动; 在西四环外的郭庄子公园的“郭庄子农时荟”上,市民可参与丰收庆典、“欢乐丰收”特色花会展演、“让乡音永恒”农民健身舞大赛、农桑亲子活动、“赞美丰收”古诗词朗诵大会、农产品品牌展销、特色美食现场互动等活动。

礼赞丰收 北京乡村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记者同时获悉,70年来,北京农业从“传统生产”走向“现代农业”,对农业结构进行主动调整,从单纯注重生产功能转向注重生态、生活、生产多种功能,农业生态服务价值突破1万亿元;70年来,北京的城乡从“二元结构”走向“深度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逐步完善,实施“三起来”工程、“冬季清洁取暖”工程、“百千工程”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70年来,北京的农民从“温饱不足”迈进“全面小康”,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90元、人均消费支出20195元,分别是1956年的194.8倍、134.1倍。农业更精了、农村更美了、农民更富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已经在京郊大地上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