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延庆天文科普发展论坛开幕

2019-09-17 13:0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2019年9月13日,第三届北京·延庆天文科普发展论坛在北京市延庆区旧县镇文体活动中心拉开序幕。论坛有幸邀请到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市科协、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北京天文馆及延庆区等各支持单位的嘉宾,与旧县中小学生、京津冀天文爱好者及专业天文工作者共300余人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第三届北京·延庆天文科普发展论坛开幕

活动合影 供图 延庆区旧县镇文体活动中心

  开幕式上,北师大天文系与延庆区第三中学、旧县镇中心小学,就下一年度天文科普教育合作签约;北京华海田园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向延庆区中小学捐赠了天文科普读本。简短的仪式过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天文学界泰斗级人物何香涛先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场报告。

  据了解,天文科普发展论坛创办于2017年,旨在贯彻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夯实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双翼,集中总结展示延庆区天文科普工作,以更好地弘扬科学精神、普及天文知识、提升公民素养。

  本届论坛是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共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旧县镇政府联合延庆区科学技术协会、延庆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华海田园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共同举办的。论坛以“礼赞七十华诞、同忆天文发展”为主题,共同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100周年及人类登月50周年。

  论坛为期三天,作为全国科普日“首都科普”联合行动的重点活动,主办方充分考虑到受众的多层次需求,设计提供了多样化的科普服务供给,有效地提高了科普知识送达率。除开幕式和专业议程以外,本届论坛还面向公众,在北京华海田园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安排了3天2夜的开放式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包括:8场天文科普讲座及互动交流、8项亲身体验(含户外观测)和3场展览展示。基地筹备已久的50cm天文望远镜、天象厅也将首次揭开面纱,面向公众开放。论坛期间,能与数十位天文科普专家和资深天文爱好者共赏独山夜月、切磋天文见识、分享星空发现,可以亲身上手体验平时不多见的高端天文观测器材,都令到场的天文爱好者们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