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花卉大会在北京延庆召开

2019-09-11 16:25: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2019年9月11日,2019世界花卉大会首次在北京延庆举行,来自69个国家、6个国际组织的360多位代表和国内外近3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长城脚下、妫水河畔,推进世界园艺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城市发展。

2019世界花卉大会在北京延庆召开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花卉协会名誉会长陈至立宣布大会开幕 摄影 张鹤轩

  本次大会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中国贸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共同主办,并得到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外交部、国际展览局、国际竹藤组织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世界花卉大会与第71届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年会、国际绿色城市论坛,于2019北京世园会期间在举办地延庆同期召开。包括AIPH及其会员代表、北京世园会参展方代表、全国各省区市花卉协会、花卉园艺科研、经营、企业界等代表来自69个国家、6个国际组织的360多位代表参会,大会还特别邀请到国内外近30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城市建设、花卉品种创新与保护、花卉合作与贸易、花卉消费与市场等主题进行演讲和互动交流,对加强国内外花卉交流合作,推动绿色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AIPH、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中国贸促会等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辞,AIPH主席伯纳德向《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宣传片颁发“最佳植物力量捍卫者奖”,向北京世园局颁发“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特别贡献奖”。随后,中国国家林草局代表与荷兰代表签订2022年荷兰世园会中国参展意向协议;国际竹藤中心、中国花卉协会与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签订竹藤花卉航天育种科技合作协议,并赠送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崇明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世界花卉大会在北京延庆召开

签约仪式现场 摄影 张鹤轩

2019世界花卉大会在北京延庆召开

来自69个国家、6个国际组织的360多位代表和国内外近30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会 摄影 张鹤轩

  据了解,目前延庆现代园艺产业初步形成 “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辐射联动效应明显强劲。具体来说,“一区”是以世园会场址及周边为核心,整合世园会园区、康庄农业设施园区及首食集团延庆农场等优质资源,打造集会展交易、生产示范、科研教育、休闲旅游以及服务配套的现代园艺产业区的核心区。“多园”是在延庆13个乡镇规划建设现代园艺产业园,主要承接园艺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形成种质资源园、生产示范园、种植基地、生态农场等多元园艺业态的生产示范。

  在发展方向上,主要聚焦现代园艺产业发展整体态势和方向,突出园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强化园艺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转化应用,集聚国内外高水平创新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科技育种、园艺电子商务、农业智慧设施、高端园艺种植、园艺会展等产业,实现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批园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创制,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园艺企业。

  此外,为大力发展现代园艺产业,延庆区以中关村管委会为依托,成立了中关村园区中首个园艺科技研发、应用转化、推广示范、交流合作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以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为发展引擎,积极引要素、搭平台、聚企业,吸引现代园艺产业创新要素集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发挥中关村科技创新优势和品牌效应,最大限度集聚全球园艺科技创新资源,延庆区积极推动现代园艺产业建设,目前已入驻92家现代园艺企业、11家科研单位。本地园艺企业为世园会20个展园展区直接供应了300余种1500余万株(盆)本地花卉、蔬菜等各色园艺资材,创造产值700余万元,用工1.8万个,增加劳务收入160余万元。金河园艺、中花怡家等5家入驻企业获得世园会各类专业竞赛奖项共50余个,极大的提升了延庆园艺产业品牌形象。

  接下来,延庆将进一步营造有利市场环境,加快园艺产业创新资源集聚,持续吸引首都高校、科研机构、园艺科技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入驻,鼓励园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构建具有延庆特色的现代园艺产业集群,努力把延庆打造成为北方园艺之都。延庆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来延创新创业的企业、团队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据悉,世界花卉大会以“携手花卉事业,共创美好家园”为主题,旨在加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交流合作。本次世界花卉大会所倡导的绿色发展与开放合作理念,促进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交流合作,并鼓舞全球花卉园艺界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的信心与决心。今后,世界花卉大会将定期召开,国内外的园艺生产者、科研机构将在会上开展洽谈会商,为延庆区园艺产业发展和中关村延庆园建设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