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图片展开展

2019-08-22 08:57:2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图片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在昨天开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有一个名为“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展区,鲜艳而安静地伫立在山东展区旁。展区跳动的红色,在整个展馆里仿佛是一面飘扬的旗帜,又好像是流淌的音符,吸引书展人群流连瞩目的,还有“在这里,看见中国”几个大字。

  这个红色的展区,正是山东出版集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作的一部致敬作品《中国》的专题展区。展览所选取的图片都来自2019年版《中国》,画册中的80余幅照片进行了精心展示。这些鲜活的图片囊括了新中国的重大时刻及文化、教育、民族、百姓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以小角度反映大时代,点滴的瞬间汇聚成时代的记忆,既是一份国家记忆,也是属于每位中国人的私家相簿。

  记者在现场看到,记录历史的珍贵照片尽在其中,如“北平入城式,解放军宣传队乘车经过西四牌楼”、“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经过天安门城楼,接受领袖和人民检阅”等,还会看到劳动模范时传祥、好书记焦裕禄,还有1959年幼儿园的可爱孩子、恢复高考后走出考场的学子、深圳的打工妹等等。

  2019年版《中国》是致敬1959年版《中国》的诚意之作,已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通过系统性极强的精心编排,展现出宏阔的新中国70年辉煌壮丽的奋斗史诗,以及中国人民努力奋进的追梦之路。新版《中国》的开本和版式均仿照1959年版《中国》,但在内容、体例上更加全面和生动、更丰富且有感染力,具有重要的收藏价值。

  据悉,“老照片里的新中国”图片展将持续到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