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落幕

2019-08-20 09:42: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首届(2019)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大赛近日在京落幕,大赛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韩国、科特迪瓦、巴基斯坦以及国内知名高校共33支队伍参赛。

  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共包括标准赛、自由赛和表演赛三种形式,核心在于“看谁能驯化出更聪明的机器人”。

  标准赛和自由赛均根据在规定赛道上跨越规定数量障碍所用时间确定排名,机器人将凭借自己的“大脑”(而非人工遥控)分析判断决定跨越障碍的方式,完成所有障碍时间短者获胜。表演赛则重在展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结合,不限制机器人类型和表演内容。

  据介绍,自主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的高级形态,它在特定环境下可以根据实际条件自主产生决策,不依赖经验知识的框架式控制,形成自主的智能思维。这需要更加强大的智能算法、较强的感知交互能力、姿态控制能力和运动能力,对参赛者的编程能力和机器人本身操控水平都有较高要求。

  市科协表示,此次大赛填补了国际自主智能机器人领域赛事空白,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产学研交流平台,发现和培育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优秀人才,服务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要求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比赛为期两天,最终,清华大学—林肯大学联队的清微Robot队获得了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