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手植紫藤复壮延生机

2019-08-19 09:22: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纪晓岚手植紫藤复壮延生机

年深日久,纪晓岚故居的紫藤出现了老枝枯朽、新枝过密的不良状况。王海燕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位于珠市口西大街241号的纪晓岚故居门前,有一株200多岁的紫藤,是纪晓岚亲手所栽。随着年深日久,紫藤的老干已有衰朽之状。西城区园林部门将对这棵紫藤进行复壮,让它继续在岁月长河中绵延生长。

  纪晓岚是清代著名学者,为《四库全书》的总编纂官。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播出,让不少人记住了这位乾隆时期的大学者。珠市口西大街241号是纪晓岚在北京的住所。故居现存的紫藤、海棠,都是他亲手所植。2001年两广路拓宽,为保护纪晓岚故居和毗邻的晋阳饭庄,道路至此特地向南绕了40余米,门前的紫藤也得以保留至今。

  这株200多岁的紫藤,是纪晓岚故居的一景儿。成百上千棵藤蔓沿着门前特地搭建的3米多高的水泥廊架攀爬,覆盖出一片30多平方米的绿荫,繁茂的新枝有的继续顽强地向屋顶攀爬,有的从廊架上垂落下来,宛若绿色的瀑布。暮春时节,紫色的藤萝花满架,来往行人无不驻足观赏。

  然而这株貌似壮硕的紫藤,其根部已显衰朽之状。透过紫藤外围的金属围栏,可以发现有一两截成人手腕粗的主干已经干枯萎落,还有树洞、树干腐蚀等症状。主干近旁孳生的新枝虽然茂密,但是杂乱无章,很多交缠在一起拧成了麻花状。由于新枝过多过密,缺乏梳理,导致廊架不堪重负,垂落的枝条几乎覆盖了半面墙。

  今年,西城区园林绿化局计划对区域内31株古树进行复壮,纪晓岚故居的这棵紫藤就是其一。“每株古树的生长状况都不一样,复壮方案也是‘一树一策’。”西城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这棵紫藤,主要是去除它衰朽的老干,同时用高科技的仿真材料,还原老干遒劲沧桑的姿态,不破坏古树的美感;再对新孳生的枝条进行梳理,适当进行修剪,保证紫藤能够在透光、透气的环境中得到更好的生长。对这棵紫藤的复壮工程将在下半年进行,预计年内完工。

  纪晓岚已逝去210多年,在其撰写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曾对某户紫藤有“其荫覆院,其蔓旁引,紫云垂地,香气袭人”的描述。200多年前他亲手栽下的这株紫藤,在后世也呈现了同样的盛景。斯人已去,紫藤犹在,成为这位清代大学士编撰《四库全书》那段历史活的见证。

  这些“活”文物,西城区有1622棵,全北京市有4万余株。它们有的聚集于皇家陵墓、行宫苑囿,有的散落在街巷田野、平民宅院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古树有三分之一出现了树势衰微的症状。市区财政共同出资,近年来以每年几百棵的进度对古树进行复壮,预计今年各区将完成濒危衰弱古树复壮70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