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将成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

2019-08-15 09:04:5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北京冬奥:首个全绿电的奥运会

北京冬奥会将成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

北京官厅风电设施。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北京冬奥会将成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

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料仓楼顶光伏板。本报记者吴东摄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的几座办公楼楼顶上,布满了光伏发电装置。记者了解到,从去年9月起,由国家电网北京石景山供电公司建设的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并网使用。

  然而作为绿色电力使用,这套光伏发电系统的电量只是很小一部分。今年7月1日起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园区通过绿电交易平台已经全面采用清洁能源供电。到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结束,预计可减少标煤燃烧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与此同时,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体育馆等4家2008年奥运遗产场馆和新建的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雪车雪橇中心、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也成为首批使用绿色电力的场馆。

  仅今年下半年,这些场馆和冬奥组委办公区的绿色电力交易电量共计0.5亿千瓦时,完全满足用电需求,预计可减少标准煤燃烧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节约各场馆用电成本共计约500万元。

  到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举办前,所有冬奥场馆及相关设施将全部实现绿电使用。

  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绿色电力是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如风机、太阳能光伏电池,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电能。

  “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的标语出现在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换流站施工现场一座小房子的墙体上。这项工程是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未来将把张家口地区的清洁能源送往京津冀地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同时推动北京、张家口等城市广泛使用绿色能源。

  实现冬奥场馆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科技含量高,涉及环节多,工作周期长,需要发电、送电、用电等方面的紧密配合。据了解,作为本届冬奥会的官方合作伙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北京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主要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25项110千伏及以上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和场馆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以及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

  张家口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但是受新能源固有的随机性、波动性等特征影响,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是世界性难题。与常规交直流输电技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反应速度更快、运行控制更灵活、智能化程度更高,可有效解决风电、光伏等间歇式能源发电并网安全问题。通过大量技术攻关,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已创下12项世界第一,有效解决了张北地区绿色电力“并不上”“送不出”“难消纳”三大难题。

  以目前的装机容量计算,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未来每年可向北京输送约225亿千瓦时,大约相当于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北京冬奥会后,这些绿色电能将直接并入北京电网,可以说,通过这项工程,张家口将迎来一次可再生绿色能源大发展的机遇,形成了京张两地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格局。

  据国家电网冀北公司张北柔直工程换流站业主项目经理郭良介绍,该工程计划于今年12月底前先期完成张北到北京的投运,2020年上半年整个工程全面建成投运。

  绿色办奥 兑现申办承诺

  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所有奥运场馆绿电全覆盖,清洁能源供应成为新亮点。冬奥场馆使用绿色电力,是落实绿色办奥理念、兑现申办承诺的具体举措,也是响应《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可持续要求的积极行动。

  今年1月3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绿电供应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工作正式启动。

  对此,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高度评价说:“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奥运会中都有所体现,但北京冬奥会实现全部场馆由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在奥运历史上还属首次。这是第一个全绿色的奥运会,不仅仅对于北京、河北,对于整个中国和整个世界,对于我们的后代都非常重要。”

  5月10日,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时,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寇伟表示,国家电网将认真践行绿色办奥理念,打造奥运绿电交易平台,确保奥运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向世界各国朋友展现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服务全球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成就。

  6月20日,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首都、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了首次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绿电交易,7家冬奥场馆和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京能集团、河北建投所属6家新能源发电企业达成交易,7月1日正式使用绿色电力。

  绿电使用将逐步惠及京城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程晓春表示,将以冬奥绿电交易为契机,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清洁能源消纳新途径,进一步扩大北京市清洁能源消纳规模。

  除此之外,为助力北京冬奥实现绿色清洁低碳目标,国家电网正推进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和绿色出行。目前,北京冬奥会相关周边地区已全面实现无煤化,共完成“煤改电”163个村、6.4万户;张家口地区正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煤改电”任务确村确户,预计还将实现5万户居民“煤改电”工程,确保冬奥场馆周边及交通沿线清洁取暖全覆盖。

  为保障冬奥场馆周边电动汽车绿色出行,国家电网将围绕北京至张家口高速公路服务区、交通枢纽、场馆周边旅游区域等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国家电网营销部副主任朱炯表示,预计2019年年底前,国家电网将建成投运京藏、京新高速服务区、张家口宁远机场充电站,2020年年底前建成投运京礼高速服务区、京张高铁张家口站充电站,2021年年底前建成投运冬奥场馆周边停车场、重点旅游景区充电站。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交易二部主任汤洪海表示,去年11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会同国网华北分部和首都、冀北电力交易中心,配合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编制出台了我国首个绿电交易规则《京津冀绿色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根据规则,绿电交易将首先保障冬奥场馆和居民电采暖的绿电供应;其次,大数据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也可以通过绿电交易进一步促进新能源大规模消纳。

  新华社记者 姬烨 本报记者 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