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助推“两山”理论实践基地创新

2019-08-15 17:33: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近日,位于北京延庆区的白河堡水库闸门开启,汩汩清流奔腾着、呼啸着一路向南,流向十三陵水库,正式向十三陵水库开闸放水。输水从7月底持续至10月10日,累计补水约1000万立方米,将有效改善昌平区水生态现状,恢复昌平区生态基流,实现白河堡水库与十三陵水库流域水系间的互济联通。这也是白河堡水库十几年以来,继2018年后,第二次向十三陵水库输水。

  延庆白河堡水库攒下丰厚的“水家底”,源于近年来延庆始终坚持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做为北京市唯一的“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延庆持续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让“两山”理论在妫川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多年来,延庆以生态创建为载体,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1996年开始生态示范区建设, 2005年北京市政府将延庆等五个区县确定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2018年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区,成为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者和排头兵。

   获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以来,延庆区积极培育两山文化,大力扶持志愿类环保组织,现有实名注册环保类志愿者3414人,其中还涌现出了像“环保奶奶”贺玉凤等有引领带动作用的生态环保志愿者,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环保氛围浓厚。同时,延庆在夯实生态本底、打赢清空净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展高精尖产业、开展绿色惠民技能培训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类创新试点,成立了全市首家环保法庭,在北京市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多项工作上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走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据统计,延庆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目前累计进场面积2.37万亩,累计种植面积1.89万亩,占总面积的66.4%,累计栽植各类苗木71.3万余株。浅山荒山造林工程、小微绿地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区森林覆盖率已达59.28%。截至7月底PM2.5累计平均浓度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1%,4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3个达到或由于考核标准。地区生产总值按不变价增长7.5%左右、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左右。

  此外,延庆区还依托冬奥会、世园会、长城的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中关村现代园艺产业创新中心,全力推动延庆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建设,围绕2019年世园会建设和永续利用的重大需求,开展现代园艺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种等重大示范应用推广。开展植物新品种、园艺精品、特色衍生产品等重大前沿原创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推动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催生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产业。

  下一步,延庆区将围绕探索“两山”转化路径,研究总结归纳具有延庆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典型经验模式,依托北方民宿联盟,形成高端民宿发展示范项目;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现代园艺产业发展典型模式;打造无人机培训和应用典型示范项目。

  延庆在高标准服务保障世园会的同时,提前谋划世园会的后续利用,将可持续理念根植于奥运场馆建设和奥运筹办的全过程。充分挖掘长城文化、传统院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延庆示范项目,凝炼形成点绿成金的“延庆经验”“延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