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之夜特别活动上演 颐和园点亮“鹊桥”“银河”

2019-08-08 09:26:1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颐和园点亮“鹊桥”“银河”

七夕之夜特别活动上演 颐和园点亮“鹊桥”“银河”

昨晚,“我在颐和园等你”——七夕之夜特别活动在颐和园上演,700多位北京榜样、新婚夫妇、最美家庭代表畅游古典皇家园林,感受传统七夕文化。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王谌

  十七孔桥点亮,变身“鹊桥”,昆明湖上花灯点点,水面宛若一道银河,七夕夜晚的颐和园,充满了浪漫气息。

  昨天(8月7日)晚上,“我在颐和园等你”——七夕之夜特别活动在颐和园浪漫上演,700多位北京榜样、新婚夫妇、最美家庭代表在古典皇家园林中畅游,感受传统七夕文化,见证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潮”力量。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或“女儿节”,源自上千年的一个美丽传说,每年农历七月初七世间所有的喜鹊如约而来,为牛郎织女搭起一座深情的桥。七夕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具爱情浪漫色彩的民俗节日之一,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

  今年北京市七夕文化活动以“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为主题,为广大市民提供一系列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我在颐和园等你”——七夕之夜特别活动就是其中一大亮点。

  晚上8点,灯光点亮。廓如亭在华灯映照下,金碧辉煌;十七孔桥桥体两侧华灯开启,连成“鹊桥”,七彩变幻;昆明湖面花灯绽放,仿佛“银河”;远处,灯光描绘出万寿山佛香阁的轮廓,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瞬间点亮,良辰美景让人心醉。

  亮灯仪式结束后,昆曲《牡丹亭》、越剧《梁祝》、黄梅戏《牛郎织女》接连上演。

  廓如亭中,昆曲《牡丹亭》的柳梦梅与杜丽娘正在上演属于他们的爱情故事。登上十七孔桥后,游客惊喜地发现牛郎与织女在“鹊桥”进行一年一度的相会。沿着十七孔桥往前走,来到了南湖岛“镜月”牌楼处,梁山伯与祝英台正缠绵上演“十八相送”。

  据史料记载,古时皇室修建颐和园,以昆明湖为“银河”,湖东建有铜牛,湖西设有耕织图,以十七孔桥为“鹊桥”,象征牛郎织女在此相会。

  在绰约灯影中演绎传统文化的浪漫,游客在百年历史的皇家园林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温馨浪漫。张先生和李女士不久前喜结良缘,昨天是他们第一次同度七夕。“送玫瑰、看电影,那是西方情人节的传统,今天在颐和园这样的古典园林看灯、听戏,这才是咱们中国情人节的传统习俗,中国的传统节日越过越有味道了!”

  昨晚,大型文化综艺季播节目《我在颐和园等你》也正式向社会公众发出邀约。

  外媒记者体验中式情人节

  本报讯(记者 王谌)鹊桥会,皎月归。中式情人节深厚的文化寓意,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同样给外国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昨晚,“我在颐和园等你”——七夕之夜特别活动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还邀请美联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俄罗斯电视一台、日本读卖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中阿卫视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媒体记者,深度体验这次七夕之夜。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今日巴基斯坦报》的记者还与家人同行,在颐和园度过了一个特别而又难忘的中式情人节。

  《今日巴基斯坦报》记者萨博利,刚到中国五个月,临近七夕,他才第一次知道中国也有自己的情人节——七夕节,昨天他和自己的妹妹一起来到现场,体验东方传统节日。“中国朋友说七夕是关于牛郎和织女的古老传说,我觉得它有一个很好的寓意,让相爱的人能有这样一个节日来庆祝他们的爱情。”

  萨博利很喜欢现场的中国传统戏曲表演,从廓如亭,到十七孔桥,再到南湖岛,一路追随观演,舞台上精致的服饰、独特的唱腔和配乐让他着迷,以后他会在报道新闻的同时,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

  中阿卫视记者馨玥说,她非常高兴可以把中国七夕节的美好传说和现场美轮美奂的场景告诉自己的观众,“七夕的报道,可以让观众了解中国有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加深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