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七夕开巧市 感受别样传统文化魅力

2019-08-05 09:10:20|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池梦蕊)穿针乞巧、投针验巧、巧市打卡……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从8月3日开始,本周末、七夕当日和下周末,圆明园在春泽斋举办“爱满京城 相约幸福”七夕巧市,游客来园除了能欣赏夏日御园美景,还能在古色古香的油纸伞长廊拍照,参与巧穿针、巧诗树、丢巧针、巧折纸、画巧伞、七巧板等活动,感受七夕氛围,体验传统七夕节游戏。

圆明园七夕开巧市 感受别样传统文化魅力

  雍正三年(1725年)八月,圆明园兴修一新之后,雍正皇帝经常在园中居住并在此办理公务,他明谕百官“每日办理政事与宫中无异”。《雍正十二月令图》以十二个月份来展示,表现的就是雍正皇帝在圆明园生活的各个场景,也表现了盛时圆明园12个月的不同节令风俗。该图画内容场景宏大,人物和建筑浑然一体,绘画细腻,无一败笔。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内容,每月都举办一种主题活动,将盛时圆明园12个月的节令风俗贯穿全年的文化活动。目前已举办了正月观灯、二月踏青、三月赏桃、四月流觞、五月竞舟、六月纳凉等活动,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文化游园体验,广受游客好评。

圆明园七夕开巧市 感受别样传统文化魅力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是我们中华文明的根和魂。近年来,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圆明园致力于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融于游园活动中,让经典与潮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古色古香的皇家园林趣景衬以底蕴深厚、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以此打造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游园理念。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圆明园品牌及活动影响力,下半年,圆明园根据《雍正十二月令图》还将举办九月赏菊、腊月赏雪等系列文化活动,让更多游客感受传统文化、节日文化、皇家文化魅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