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开幕

2019-08-03 16:50: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8月2日,以“游画廊、品国粹、赏世园”为主题的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在千家店举办。本届山水戏剧周活动将持续至8月10日,分为1个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有戏剧文艺演出18场,红色评书9场,非遗大舞台6场,预计吸引游客及当地群众近4万余人次参加。

北京延庆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开幕

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开幕现场 摄影 辛雨

  8月1日,朝阳寺的戏台上就上演了一出唱腔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少国公》,为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预热。8月2日傍晚,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在延庆区千家店镇文化广场盛大开幕。时隔一年,深受群众喜爱的戏剧文化盛宴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里山水画廊再次上演。

  除了精彩的戏曲演出,开幕式现场,还有美食一条街和民俗文化展示,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戏剧节目,一边品尝乡村美食、还可以与非遗传承人共同体验画脸谱、剪纸、面塑、糖画、绳结等绝活儿,近距离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北京延庆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开幕

开幕式现场游客可以一边欣赏戏剧节目,一边品尝乡村美食 摄影 辛雨

  为增加百里山水画廊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内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活动期间,广大市民每天晚上7点可以在千家店镇文化广场欣赏到由专业剧团带来的河北梆子《金水桥》《四郎探母》、评剧《牙痕迹》、儿童剧《七彩宝贝》等多部经典剧目。此外,在硅化木景区、乌龙峡谷景区、滴水壶景区、石槽、大栜树、平台子、花盆村,八个分会场也将不同时段举行红色评书、文艺演出、非遗大舞台、戏曲进乡村活动,观众可观赏到戏剧、综艺、红色评书种类多样的特色演出,让游客在游览百里山水画廊自然风光的同时,欣赏到国粹文化和非遗文化,增加家国情怀。

  针对暑期,多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多维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让孩子们参与、互动、体验、分享,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用自己的耳朵去聆听,用自己的双手触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中国大好山河之瑰丽。同时,家长与孩子们可以一同走进千家店、走进山水田园,走进农家乐,在欣赏传承戏剧文化的同时,体验山水旅游的魅力。

  2019百里画廊山水戏剧文化周活动与延庆区举办筹办世园会冬奥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等大事相结合,并充分融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游客们可以参加现场相关知识问答活动,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使戏剧周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并以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了解,千家店镇拥有悠久历史的戏曲文化底蕴,在上世纪60、70年代,就活跃着10余支业余戏曲演出团队。自1993年开始,每年春秋时节都坚持举办朝阳寺、关帝庙、龙王庙三大庙会。自2016年起,千家店镇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戏曲进乡村,在每年盛夏举办“百里山水画廊戏剧文化周”活动,弘扬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让广大市民在赏百里画廊、游延庆山水的轻松愉悦中领略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

  千家店镇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镇内有硅化木地质公园、滴水壶、乌龙峡谷、白塔滨河公园等自然景观,以及朝阳寺、龙王庙和关帝庙等多处历史文化遗迹。2010年9月,百里山水画廊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涵盖全镇域范围的“镇景合一”4A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