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 展示文化魅力

2019-08-01 09:56:05|来源:新华网|编辑:李玥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题:讲好中国故事 展示文化魅力

  张漫子、张喆喆

  近来,首部中国IMAX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第五天就突破国产动画电影内地票房纪录。不久前在北京故宫举办的“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也因该项目申遗成功引发广泛社会关注。

  在中国神话故事和古代遗址发现基础上打造的这些文化精品,由于它们在考古及文化创意方面的新发现、新创造和新包装等,而成为令人瞩目的热点文化现象。

  作为神话故事和传统动画电影中有知名度的人物,哪吒向来以少年英雄的形象示人,而新版“魔童哪吒”一反常态,长着鲨鱼齿、神情叛逆,有些玩世不恭,这缘于他本该成为“灵珠英雄”的命运被改变,不凑巧投生为“混世魔王”,但他不认此命,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勇敢地进行抗争;加上特效密集的对打场景,30秒一镜到底的镜头运用,以及如梦如幻的山河社稷图、太乙真人的神奇毛笔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入,为讲好中国故事增添了色彩。

  良渚古城遗址不久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取得这一成果,首先得益于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从玉器、大墓、祭坛,到城市、宫殿、水利工程;其次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这一遗址进行有效保护,建立了古城遗址公园和相关博物院;之后是将其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如今,人们不仅可实地参观位于杭州郊外的这一古城遗址,而且可以通过图片展览和一系列动漫作品,了解见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良渚文化;另外,还可以通过“魔童哪吒”这样的动漫形象,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张力和创新空间。

  灿烂瑰丽的中华文化宝库,为后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源泉。从《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映到良渚古城遗址的备受关注,表明对具有中华文化基因的题材进行挖掘和创新,可以在做大文创产业的同时,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