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保护历史遗迹 延庆打造红色文化

2019-07-30 09:31:3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多举措保护历史遗迹 延庆打造红色文化

获得文物认定的康庄火车站,还是延庆地区最早的党组织旧址

  延庆区既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同时还是历史文化大区。长期以来,区政府采取多项措施保护红色历史遗迹,近日,区文化和旅游局就在基层文保工作中,发现了一处延庆地区最早的党组织旧址,既保护下了历史建筑,同时传播了红色文化。

  百年火车站老站房

  还是延庆最早党组织旧址

  康庄火车站,位于京张铁路延庆区段,建于1908年的老站房幸存至今,见证了京张铁路的百年沧桑。但由于种种原因,老站房多年未能获得文物身份。为保护老站房,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向延庆区文物部门递交了《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

  收到民众的申请,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接诉即办,立即邀请王嵬一同进行实地考察,并组织产权单位、属地镇政府、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的专家进行走访、论证。近日,在延庆区文旅局的极力推动下,康庄老站房等多项京张铁路历史建筑获得了文物身份。

  在文物认定过程中文旅局工作人员发现,康庄车站老站房不仅是京张铁路保存相对完整的老站房之一,同时还是“康庄铁路党支部旧址”。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1922年5月,中共早期党员何孟雄在康庄铁路工人中发展党员,1925年初建立康庄铁路党支部,系延庆地区最早的中共党组织,后因军阀镇压,活动中断。1935年党支部重新建立。2013年,老站房被认定为爱国主义教育纪念地。

  昨日,延庆区文旅局局长叶东在接受北青报记者专访时谈到,延庆区是北京的文物大区,历史底蕴深厚,因此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一些近现代文物,感谢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对于延庆区文物事业的支持。延庆区保有多处京张铁路历史遗迹,著名的之字形铁路、青龙桥车站就坐落在延庆,此次获得文物认定的康庄车站等历史建筑,会尽快挂牌保护,确保文物安全。

  叶东透露,随着未来京张高铁建成通车,老京张铁路的运输功能会进一步弱化,但铁路不可能废弃,他们设想如能开设旅游观光列车,会进一步将京张铁路的历史文化和其中蕴藏的红色文化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

  保护红色文化资源

  擦亮红色文化品牌

  昨天,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介绍,延庆不仅是一座生态宜居之城,还是红色文化的沃土。长期以来,延庆大力保护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对区内29处固定革命文物保护,管好用好22处烈士纪念设施。2012年以来,累计投资300余万元对八达岭烈士陵园、彭家窑村烈士纪念碑、珍珠泉乡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进行了维护和升级改造。集中力量打造了大庄科开放式红色体验基地、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红色品牌。目前,累计接待中央、市、区属各单位及首都高校3万余人次。

  同时,延庆区深度拓展红色文化育人功能,创编红色题材作品,推出文献纪录电影《北平以北》,创作电影剧本《烽火长城》,出版《白乙化》、《家住长城边》等多部红色题材文学作品。文并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延庆423个村庄

  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介绍说,延庆是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之一,依托文明实践为民服务点单派单平台和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延庆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目前,18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423 个村庄(社区)文明实践站全面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活跃人数从最初的4382人增加到15000余人,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包括“心灵加油站、乡村小课堂、惠民服务点、百姓大舞台、志愿爱心社、乡亲议事会”六大功能,民众可选取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政府部门通过区、市的行政资源尽可能为大家服务,同时进行红色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