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胡同里建起“未来养老院”

2019-07-29 09:10:3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胡同里建起“未来养老院”

  本报讯(通讯员 王慧雯 记者 于丽爽)位于东四十三条53号院的东城区属养老公寓——银杏舍长者公寓近日落成挂牌,迎来首个“开放日”,来自全区的居民代表等60余人参观了这所配有“智能管家”等智慧养老设施的“未来养老院”。

  银杏舍长者公寓是一处二层“小洋楼”,外墙以温暖的淡黄色为主色,楼体四周的安全护栏上点缀着红粉相间的小花,十分温馨。

  公寓一层有12个双人间,二层有13个单人间,共可居住37位老人。每间卧室均配有一个洗手间和一个衣帽间,平均面积约30平方米。每个房间都有“智能管家”,老人无需自己动手,仅凭声音就可以向“智能管家”下达命令,完成开关窗帘、开关灯、播放助眠音乐等简单的操作。

  房间里的床也是可以自动升降的,老人只需按动床边的遥控器,就可自由控制床板的角度。床边还配有全天候一键呼叫器,老人遇到突发状况,只要按下按键,工作人员就会立即赶到。这样的一键呼叫器卫生间也有一个。

  公寓内还配有医务室、助浴室、洗衣房、银杏客厅、银杏厨房和银杏酒吧。在银杏客厅里,老人可以点一杯咖啡,看一本书,享受惬意的下午茶时光;还可以一起坐在投影屏前看电影。在银杏酒吧里,老人可以约上三五好友小酌一杯,唠唠家常。银杏厨房一改以往老年公寓自助餐模式,以自主点餐为主,为老人定制个性化健康营养餐。若老人的子女前来探望,也可提前预约,与老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公寓楼外侧,有一处小菜园,里面种着小萝卜、小白菜、油菜、草莓等。银杏舍舍长鞠迎萦介绍:“公寓欢迎全区65岁以上的老人入住。今后这些小菜园将由老人自愿认养种植,我们将设置积分兑换机制,鼓励老人参与种菜、垃圾分类等简单的劳动,老人可以用劳动积分免费兑换服务。”

  东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杏舍长者公寓的前身也是一处养老院,时间长了,老旧的设施、单一的服务不能满足需求。为了让老人住得舒心舒适,2018年10月,东城区对这里进行升级改造。新公寓功能配置、服务内容等充分融合了国内外先进的养老理念,在原有老旧建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老北京的胡同里打造全新的养老公寓,将社区的沉浸感与自由活泼的开放理念相结合,成为东城区机构养老的一种全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