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19-07-29 09:04:3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本市建成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北京建成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本报讯(记者 王薇) 今年4月,本市全面部署在十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本市已成立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45个,文明实践站6946个,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部覆盖。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固定推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不仅受到市民欢迎,更使市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渐成习惯。

  据了解,本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中,农村和城区同时展开,既参考借鉴延庆试点的经验,又积极摸索城区建设的新路子。各区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培育齐了志愿服务的特色品牌项目,各区充分整合已有的首都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如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等,使其各展所长,各展其美。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创新也永远在路上。本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区融媒体中心贯通发展,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互动平台,广泛征集基层群众的服务需求,构建“点单派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

  同时,23个市级部门围绕六大工作任务,从理论政策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健康健身服务、资金保障六个方面,提出了40项重点支持举措和活动项目。

  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固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后,经过2到3个月的推动,既满足了市民日常志愿服务活动需求,又引导市民集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5月末的文明实践推动日,西城区金融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辖区写字楼较多特点,组织“不忘初心 党史知识进楼宇”主题绿植美化公益兑换活动;密云区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4000多名志愿者冒着暴雨服务密云生态马拉松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区、各部门以理论宣讲、红色家书诵读、科普宣传、体育健身、周末卫生大扫除等多种形式,组织文明实践活动近2000场,服务基层群众10万人次。

  6月末的文明实践推动日,全市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党而歌”,以主题党日、理论宣讲、红色家书诵读、体育健身、环境清洁等多种形式,组织文明实践活动达到4000余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7月末,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活动首次走进暑期,垃圾分类、科普体验、暑期安全讲座等一系列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体验参与活动,让父母们放下手机,和孩子们一起在寓教于乐中,参与到文明实践的行动中。

    现场

    推动日多城区聚焦垃圾分类

  刚刚过去的周末,本市迎来了7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朝阳、东城、通州、门头沟等多个区针对当下垃圾分类的热点话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市民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垃圾分类的知识,针对暑期的特点,孩子更是成了活动的主角。

  7月27日下午,由朝阳区文明办主办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未成年人暑期文明实践之“做垃圾分类小帮手”活动和以“垃圾分类齐参与引领文明新时尚”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主会场活动,同时在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举行。来自2019年朝阳区 “美德少年”和“最美家庭”的70个家庭150余人通过参观体验、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提高了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掌握了更多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小游戏,赢取“垃圾分类小帮手”勋章的环节尤其受到家长和孩子欢迎。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你手里抽到的乒乓球代表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和父母商量后,接力开始了,乒乓球在球拍上“滑”动,通过逐人传递,最终球落桶内。亲子接力、垃圾空投,保龄球大战,只要家庭正确完成游戏还会获得一枚认证章,最终赢取“垃圾分类小帮手”勋章。整个下午,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将垃圾分类的知识牢记于心。

  除了游戏,孩子们还走进了垃圾焚烧场馆,精密的操作台、巨大却灵活的垃圾分拣机械臂,让在场的大小朋友们都叹为观止。11岁的郭小满说:“这次参与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并且参观了展览,让我更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了解了怎样将垃圾变废为宝的知识。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呼吁大家进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同日,“垃圾分类齐参与引领文明新时尚”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主会场活动,邀请了环境专家为市民进行了有关垃圾分类的科普。社区居民代表也为如何减少垃圾献言献策。一场时尚的“环保大咖秀”更让家长们发出了惊叹。小朋友们穿着精心设计的“环保时装”走上舞台,垃圾桶形状的“时尚背包”,废纸做的“碎花裙”让垃圾分类一改往日严肃的形象,变得鲜活有趣。

  据统计,本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朝阳区各有关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共举办30场分会场活动。

  文/本报记者 王薇 实习记者 原祎鸣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其他活动

    “门头沟热心人”助力文明交通

  7月27日,门头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礼让人人赞 文明天天见”主题活动在门头沟区各主要交通路口举行,众多“门头沟热心人”在炎炎夏日怀揣似火的热情,踊跃地参与到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中来,引导市民自觉养成遵守交规、文明礼让的好习惯。

  早晨8点,众多路过双峪十字路口的市民被《等灯,等灯》的乐曲吸引,80余名文明交通引导志愿者跳起欢快的文明交通引导手势舞,用快闪形式对来往市民宣传遵守交规、文明过马路等有关知识。

  推动日当天,593支“门头沟热心人”志愿服务队3万余名志愿者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还开展了“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志愿服务、“七边三化四美”环境整治、时代领读者领读门头沟红色故事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热忱树立文明形象,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丰台区科普之夏推35项民生项目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日的主场活动,7月26日由丰台区科协主办的“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丰台区科普之夏活动在卢沟桥乡郭庄子公园举行。卢沟桥乡、卢沟桥街道近千名居民群众参与体验了这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针对暑期及参与人员的特征,科普之夏活动将把“一老一少”作为重点科普对象,为中老年人和青少年设置了35项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科技产品体验等具体项目。在活动主场,市民不仅可以进行疾病预防与计生知识的了解,还能进行烟雾逃生,自行车踏出棉花糖,探索“智破迷局,护航青春”科普迷宫的体验。

  文/本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