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园会“重庆日”在北京开幕 重庆园尽显巴渝风情

2019-07-26 10:00:22|来源:重庆日报|编辑:李玥

     “一进重庆园感觉就像到了重庆一样!”7月25日,北京世园会“重庆日”活动在北京延庆区开幕,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执行秘书长谢尔盖·卡纳夫斯基到重庆园参观时,对于展馆的布置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世园会于2019年4月28日在北京开幕。此次“重庆日”活动由重庆市贸促会牵头承办,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为主题,将持续3天。

  来自上合组织秘书处、肯尼亚、莱索托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200名中外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通过非遗文化展示、产业推介、项目签约等多项活动,充分展示了重庆的山水自然之美、人文精神之美、城乡特色之美以及产业素质之美,展现了重庆直辖以来的发展成就和开放形象,受到了众多嘉宾以及游客们的肯定。

  重庆园里的重庆味

  走进占地3000平方米的重庆园,浓浓的巴渝风便扑面而来。

  大门左侧的纤夫雕塑,展示着巴渝儿女的奋斗精神;大门口一壁刻画着解放碑、大礼堂、大剧院、三峡博物馆、轨道交通、过江索道等重庆元素的城市形象墙,展示着重庆现代化国际都市风貌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气度。走进园内,三峡红叶植物展示区、珍稀植物展示区、三峡湿地植物展示区、珍稀药用植物展示区、渝派盆景展示区内的特色植物,将园区装点得生机盎然;精心打造的吊脚楼,高度还原了巴渝乡院建筑的特色;一口用仿真食材制作的重庆火锅,让人顿时食欲大开……站在园区内环视四周,高低错落的景致更是将山城地形特色展示得淋漓尽致。

  “快看,这个吊脚楼蛮有特色的,真漂亮。”“给我在这个火锅旁拍张照!”开幕式当天,重庆园里迎来众多前来游览的游客,他们不停用手机拍着照,还认真研究着墙上张贴的文字介绍。“重庆独特的景观一直很吸引我,这次也算是小小地感受了一把,有机会一定要实地去体验,还要尝尝正宗的重庆火锅!”游客于女士笑着说。

  非遗产品引游客驻足

  开幕式当天的北京烈日当空,但依旧挡不住游客们对重庆非遗表演以及非遗产品的热情,在室外非遗展示区,不少游客在此驻足、流连。

  “这个梳子真好看,工艺很精良。”在垫江翔龙角雕技艺展台,来自北京的黎兴琴一边拿起展台上的梳子认真研究,一边听非遗传承人龙正东介绍这项技艺的相关知识。黎兴琴是一名初中音乐教师,一直对重庆川江号子等文化特别感兴趣,这次是从网上得知“重庆日”活动后特意来到现场的,还刚好赶上了纤夫表演,所以十分开心。

  “以前在重庆参加过一次学习,期间抽空到解放碑、磁器口、洪崖洞参观过,重庆的景色以及当地人的热情、豪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黎兴琴说她今后有机会一定还要到重庆体验一次深度游。

  在大渡口堰兴剪纸展台,传承人黄继琳正耐心地教杨正英老人一项入门级技术——如何剪出一个“囍”字。“对,就这样剪,不换手。”“这一块要全部剪掉。”73岁的杨正英老人学得兴趣勃勃,黄继琳教得也格外认真。一分钟后,看到自己剪出的作品,老人开心地像个孩子,忙举着“囍”字向大家展示。

  “我今天来逛世园会,经过这里时就被这些漂亮的剪纸作品吸引了,她们说可以教我,那我当然愿意学了!”杨正英老人说她以前就对剪纸很感兴趣,若今后有机会她还想挑战更难的作品。

  在重庆园门口,舞龙、纤夫表演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北京的刘女士表示,自己曾到过几次重庆,这次现场表演非常有重庆味道,让她有如临其境的感觉。山西的马小姐说,表演非常豪放、热情,也让她对重庆的文化产生了兴趣,有机会一定要到重庆旅游。

  经贸合作揽金近30亿元

  世园会除了展示各个国家地区各具特色的园林、园艺及文化外,也是经济、科学技术交流的平台。

  在“重庆日”开幕式上,重庆玖玖洪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星星套装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就分别与老挝普西集团独资有限公司以及5家房地产企业签约,总签约金额近30亿元,涉及汽车相关产业、套装门产业等领域。记者 栗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