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2万亩景观药田迎观赏旺季

2019-07-24 14:00:33|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橘红艳丽的射干花、紫蓝淡雅的桔梗花、黄白清新的金银花……近日,京郊2万余亩兼具药用价值与景观效果的药用植物迎来盛花期,在林下田间形成了独特的药田景观,为市民避暑郊游提供新去处。

  走进延庆区永宁镇西山沟村的400亩景观药田,橘红连片的射干花海依山而开,缓步下行,道路两侧还搭配有紫色的桔梗花和白色的知母花,形成了层次分明、高低错落的中草药田新景观,天晴气爽,不少市民选择带着孩子来此体验亲子游。

  西山沟村党支部书记宋利军告诉记者,这里原本为杏树林,但是因为杏树品种老化无人打理,慢慢变成了荒地。2017年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了8种中草药材,品种包括黄芩、苦参、蒲公英等,经过多年培育,目前在山间已经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

  景观药田不仅好看,而且中草药的花、茎等部位还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例如射干的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等功效,可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桔梗则对止咳祛痰、空肺排脓等具有良好效果。西山沟村通过种植中草药,每亩可为农民增收2千余元,预计增收效益可达到16.66万元。

  除了射干、桔梗,一批药用植物如金银花、黄芩等都具有良好的农田景观效果,目前北京市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4.9万亩,主要分布在延庆、房山、门头沟等地,其中兼具药用和观赏价值的黄芩、玫瑰、金银花等种植较多,附加值比较高的牡丹、板蓝根、五味子等种植较多。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景观农业科石颜通介绍,从2015年开始,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将中药材种植与林下间作、农田景观、休闲农业等相结合,示范推广以射干、黄芩、板蓝根、丹参等具有观赏和药用价值的植物,在全市形成了果林药材间作、沟域野生抚育、园区科普展示等药用植物农田景观,目前已经初见效益规模。接下来还要打造沟域景观,继续向山区和浅山区推广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