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视野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2019-07-15 10:1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曲艺):7月12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媒体集中采访活动在北京中关村西城园创意活动展示中心举行。中关村西城园原名德胜科技园,2001年6月经科技部批准成立,2002年5月正式开园,经过2006年和2012年2次空间范围调整,政策区拓展到10平方公里,包括德胜、北展和广安三大街区,涉及西城区11个街道辖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视野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西城区区委领导、媒体工作人员共同观看中关村西城园区宣传片 摄影 曲艺 

  作为典型的都市型科技园区,西城园是以首都功能核心区空间为载体,以金融科技、文化科技、数据产业等创新业态为核心,以提升科技、文化、金融和人才等高端资源要素为导向,以“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基点的嵌入式、功能协调型的科技园区。在采访活动中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介绍:“园区是国家级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北京‘设计之都’的核心区、也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北京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这里拥有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中关村广安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视野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向与会来宾介绍金融街基本情况 摄影 曲艺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西城园着力构建起“1+3+8”创新发展服务体系,即,坚持党建统领,打造政务协同、市场主体良性运行、社会资源全面参与的创新发展格局,建立孵化加速平台、创新促进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空间资源对接平台、产业政策集成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人才发展服务平台、宣传展示推介平台等八大平台,运用全生命周期、多元主体联动、全方位服务模式,持续为园区企业提供精准暖心服务,支持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西城园立足区域独特的金融优势、科技资源,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中关村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推进首都转型高质量发展,形成了“1+2+2”新型产业布局,即以金融科技为主导产业,以文化科技和数据产业为重点产业,着重培育知识产权和新能源。

  据了解,北展地区疏解腾退空间资源为主要依托,以发展金融监管科技为核心,发展创新型金融企业为重点,发展专业服务创新为特色,建设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陈吉宁市长发布建设示范区的消息,中关村管委会和西城区政府签订了共建示范区的协议并接受市政府的授牌。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关于全面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西城区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标志着“金科新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视野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西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郁治(左三)体验智能醒酒器 摄影 曲艺 

  5月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西城区政府贯彻《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和创新发展指导意见》,落实《金科新区建设方案》,多措并举大力度推进金科新区建设;加快“金科新区”核心区域重点楼宇改造亮相并同步招商,推动新大都饭店转型为“金科新区”重要支撑点位,提升示范区空间承载能力;出台“金科十条”支持政策,努力打造“政产研用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揭牌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推动完善金融科技研发生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对接中英金融科技联盟、欧盟研究与创新中心等国际组织,推动“金科新区”国际化发展;设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引导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落地;楼宇内创造5G试验场和相关应用场景,为企业提供最前沿的技术环境及服务支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北京西城以全球视野打造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

西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靳真(前排右二)体验无线充电台灯 摄影 曲艺 

  一年来,金科新区建设吸引了中移金科、建信金服、爱保科技等41家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入驻,注册资本金近700亿元,其中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4家,金融科技产业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近日,国内排名第一的“独角兽”企业——蚂蚁金服金融科技板块(相互帮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落户“金科新区”,引发业界关注;官园批发市场升级改造获得西城区政府扶持资金3000万元(给予中国印刷有限公司),实现“金科十条”政策的首次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