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园观德殿修缮年底完工

2019-07-15 17:51:2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葛宁远

  原标题:景山公园观德殿修缮年底完工 万春亭、绮望楼和兴庆阁修缮也已纳入计划

  历经四年规划修缮布展,景山公园寿皇殿古建筑群在去年11月面向游客开放。这座在北京中轴线上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迅速受到游客市民的青睐。记者近日探访寿皇殿获悉,该建筑群已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据了解,在完成对寿皇殿古建筑群的修缮后,景山公园已经启动对观德殿三、四进院落的修缮,预计年底就能完工。此外,该园万春亭、绮望楼和西北角兴庆阁的修缮也已经纳入计划。

  寿皇殿院落位于景山公园正北面,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北京中轴线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院落占地面积约21531.65平方米。从1956年开始,寿皇殿作为北京市少年宫的活动场所,一直到2013年末才正式回归景山公园,“回归景山公园后,我们立即对寿皇殿院落启动了勘察,发现修缮已经非常有必要。”景山公园副园长宋愷对记者说,主殿此前是少年宫的一个演出礼堂,舞台舞美和音响管线的铺设已经对木构件和彩画造成破坏,布局也早已不是清代的原貌。因此修缮的目的就是去除建筑安全隐患,再现庄严、辉煌的盛世风貌,充分展示寿皇殿古建筑群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与内涵。

  走进如今的寿皇殿,记者感受到皇家院落的恢弘气势。宋愷告诉记者,在寿皇殿修缮过程中,除了研究文献资料、图纸、图档等,一批20世纪初的老照片成了重要参考,修缮人员详细比对每一张照片和历史资料,尽力还原,做到有据可循。比如大殿的金砖,此次修缮专门从苏州定制。殿外月台地面的铺砖,根据历史照片显示,是用二城样砖,按城砖陡板斜墁的铺装方式,修缮中也做到了遵循,实现“磨砖对缝”严丝合缝。“我们做过测试,最后呈现的效果是,薄刀片都插不进缝儿。”宋愷说。

  此外在修缮过程中,景山公园十分注重对院落内古树的保护,请植物专家对古树进行了全面体检,并对一些古树进行病虫害防治,修缮人员还进行了整体园林环境营造,请盆景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对园内松树等景观植物定型修剪。据悉,目前寿皇殿共有古树141棵,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有33棵,100年至300年的二级古树108棵。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继寿皇殿古建筑群修缮完成后,景山公园又启动了新的古建修缮,目前观德殿三、四进院落的修缮正在进行中,预计年底能完工,待布展等工作完成后将向游客开放。此外万春亭、绮望楼和园内西北角的兴庆阁等古建的修缮也已纳入计划,其中万春亭、绮望楼的修缮正在报批方案,兴庆阁则正在进行勘探。(北京晚报 记者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