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助力首都文化建设

2019-07-08 09:40: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近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在北京联合大学召开“首都文化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第21次北京学学术年会”,与会学者就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指标体系构建、路径,北京中轴线的价值、保护以及南北延长线的规划,北京古都地理空间与风貌规划等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学者们认为,北京应加强凝聚荟萃(集聚力)、辐射带动(影响力)、创新引领(创新力)、传播交流(互动力)和服务保障功能(保障力)等五个方面的能力。有学者认为,“历史性城镇景观”以动态的历史层积性、文化关联性以及平衡保护与发展的视角,将北京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通过这条“文化之脊”有机联系起来。

  据介绍,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日前被列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北京学学术年会为多学科共建北京学事业,共谋北京学发展,共享北京学成果搭建了平台。

  (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