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长城影像将亮相八达岭

2019-07-05 09:34:16|来源:北京日报|编辑:葛宁远

  8月8日起,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将在八达岭长城拉开帷幕,摄影术发明180年以来的不同时期长城风貌影像将集中展出,展览分七大主题,绵延1.6公里,展览面积近2万平方米,为期1个月,向世界讲述长城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上世纪90年代的摩登女郎穿着布拉吉、背着羊皮包,身后是巍巍长城;中外名人登上八达岭,留下珍贵影像……打开这些老照片,历史故事仿佛浮现眼前。此次摄影主题展共分为七大主题,将以超大尺幅的影像巨制和别具特色的设计亮相八达岭,展览沿八达岭旅游区步行街自西向东拾级而上,一直延伸至关城,将展出中外300余位摄影名家的精彩代表作1500多组件,并在望京广场展开,与群山之巅的雄伟长城相映生辉,大尺幅艺术再现长城影像,将吸引百余万中外游客和各界人士参观交流、互动品评。

  “百年长城影像”主题展将以集自海内外众多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和收藏家之手的近百幅长城历史影像,来呈现摄影术发明180年以来留下的不同时期的长城风貌影像,让观众在历史的回望中感受时光的变迁和新时代的美好。

  “长城聚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八达岭”专题展,从侧面见证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经典瞬间,呈现50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观八达岭长城的身影和睦邻友好寄语、赞颂长城的留言等,张张巨幅照片将为观众再现一幕幕精彩的时刻,折射出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中外名家眼中的长城”精品展览将集中展示中外近百位知名摄影家拍摄的长城题材经典作品。其中既有登临长城的外国友人身影,又有在长城举办的众多重大活动珍贵瞬间。展览中,观众还能欣赏到耳熟能详的传世名作。例如,曾走进联合国总部的摄影名作——《巍巍长城》,也将亮相其拍摄地八达岭。

  “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是国内首个以长城命名的国际性大型摄影活动,面向中外游客和公众开放。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摄影展,在八达岭景区尚属首次。”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固定展览外,摄影周还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我与长城合个影”主题影像互动交流展示活动,将邀请所有曾登上长城的人,通过平台上传在长城上留影的照片,展示各界人士对于长城的特殊感情。其部分成果将在摄影周现场亮相展出,展览现场还会设立互动服务设施,游人可以实现“与长城合个影”的现场互动愿望。(北京日报 记者 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