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9-07-03 14:10: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日前,记者从北京延庆区水务局获悉,北京延庆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据了解,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是水利部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完善水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政策体系,因地制宜探索水生态文明建设途径。自2013年起,我国分两批启动了10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探索不同类型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模式和经验。

北京延庆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妫水河治理后景色宜人 摄影 陈立强

北京延庆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妫水河治理后景色宜人 摄影 陈立强

  延庆区属于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之一,于2015年启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试点期为三年。“在试点建设期间,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首都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以冬奥会世园会为契机,先后实施了供排水设施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等百余项工程,实现了预期目标,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延庆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梁天宣说道。

  据梁天宣介绍,在试点期间,延庆区实施了一系列工程及措施,建立了完善稳定的地表水、地下水联村供水系统,有效解决了2万余人的饮水困难问题;村镇污水处理率由试点前的35.3%提高到68.5%,全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稳居全市水环境质量前列;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等工程,进一步提高了全区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

  与此同时,清理整治高耗水及“散乱污”工业企业,促进工业用水效率逐年提升;农业节水技术改造调整了农业种植结构,完善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体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97.4%,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3年的0.65提高至2018年的0.737。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深入落实和全社会节水意识的不断提高,也使全区用水总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区还以生态水系为骨架,以“山水林田湖草”为纽带,通过河湖清淤、栽植水生植物、实施世园冬奥主题景观提升等工程,打造健康水生态系统,在为赛会筹办举办提供用水安全保障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区生态休闲、民俗旅游、采摘观光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

  三年的试点工作,让水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影响远的重要民生工程,为城乡居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生物多样性增加奠定了坚实基础。

  “延庆的水环境越来越好,这得益于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梁天宣说,“我们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巩固试点成果,在节约用水、水资源保护等方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努力打造人水和谐的生态之城,让全民共享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奋力书写服务保障赛会和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