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个冬奥场馆联合开展防汛演练

2019-06-21 09:16:3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17个冬奥场馆联合开展防汛演练

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地现场,抢险队员正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供图/市重大项目办 

  本报讯(记者 潘福达)“国会二期项目防汛应急救援队集合完毕,请指示!”昨天(6月20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工地现场,六组应急抢险队员紧急集合,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所有人针对“险情”有条不紊地开展防汛作业。市重大项目办昨天组织冬奥会北京赛区17个场馆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确保冬奥建设安全度汛。

  在演练现场,几十名抢险队员重点演练了汛期预警及响应、应急预案启动、事故信息报告、抢险指挥、现场抢险协同等环节。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中心等北京赛区全部在建场馆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参与了本次演练。

  演练情景假设为某天夜间,北京地区突降暴雨,由于降雨量过大,现场基坑出现大量积水,同时项目西侧坡道外道路大量积水,存在倒灌基坑的危险。在项目防汛应急小组的指挥下,防汛应急预案立即启动,24小时待命的各应急小组立即开启抢险模式,在各个作业面忙碌着疏散人员、设置挡水围堰、抽排基坑内积水,最终圆满完成了防汛应急抢险任务。

  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位于现国家会议中心北侧,目前为在建深基坑工程,降雨期间容易积水,是汛期防汛重点部位。项目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组织专项防汛演练,确保项目汛期万无一失。

  “2019年冬奥会场馆建设进入了攻坚突破阶段,防汛工作是重中之重。”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应急演练,项目防汛应急预案的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同时立足实战测试了项目防汛指挥体系运转,确保冬奥会北京赛区场馆建设安全度汛,市重大项目办将继续狠抓冬奥建设安全质量工作,确保安全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冬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