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启动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地图"发布

2019-06-19 09:45:08|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2019"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启动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地图"发布

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工作推进会在京举行。人民网 孟竹 摄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孟竹)今天下午,2019年“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暨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工作推进会举办。据悉,2019年“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活动将持续至7月。

  为推动形成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入地做好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由来自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34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组成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会议选举产生联盟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当选为联盟首届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省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辽宁省鞍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长春新区、黑龙江哈尔滨新区等双创示范基地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同时,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清华经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清华科技园创始人、启迪控股荣誉董事长梅萌等专家获得聘书,联盟专家委员会组建成立。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数据地图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正式推出“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数据地图”。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钊介绍,该地图将将各类双创要素整合在一张以海淀区行政图为基础的电子地图上通过全要素大数据展示,随时更新,为中关村创新创业提供宏观视角、微观展示、数据支持以及连接服务,最终实现海淀区各基地的数据资源共享,实时掌握海淀双创发展情况

  不仅如此,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数据地图还对各创新主体进行深入分析,“比如,在企业创新能力分析上,可在地图上看到创新型企业领域分布、创新型企业融资发展分布图;在创投机构统计分析上,地图会展现创投市场投资案例发展趋势图、投资领域分布图等。”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启动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地图"发布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数据地图

2019"创响中国"北京海淀站启动 中关村科学城双创"大地图"发布

  记者注意到,地图大体分为3个区域,左侧区域展示综合信息统计和政策支持体系,可通过“独角兽企业”“中关村高新企业”“胚芽企业”等分支栏目查询各类创新主体的详细信息,或点击地图上的点位,便可看到海淀相关企业的名录,或创新型企业的数量等具体信息。地图中间区域显示着各类创新主体的地理分布图。而在地图右侧,则展示了双创整体发展态势,包括海淀双创指数趋势、海淀区GDP发展趋势、新创办科技企业发展趋势等。

  下一步,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将在此地图基础上,结合区域、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示范基地的不同特点,结合各示范基地的相关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为各类双创示范基地提供宏观视角、微观展示、数据支持以及连接服务,最终实现各基地的数据资源共享、信息发布、项目合作和趋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