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北京”双创大赛首次启动

2019-06-13 09:07:42|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曹政)昨天(6月12日),市经信局与市财政局首次发布新的双创赛事品牌——“创客北京”。同时,作为2019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客北京2019”创新创业大赛也在昨日启动。

  本届大赛面向十大高精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新型便民服务业等三大领域。其中:十大高精尖产业包括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等;新型便民服务业包括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生活性服务业结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的项目。

  记者获悉,大赛决赛将在8月举行,企业组和创客组分别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0名。其中,特等奖作为最高奖项,获奖者将获得20万元奖金。

  “获奖项目不仅获得现金奖励,在股权投资方面,将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等合作的100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重点对接。”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债权融资方面,银行、担保、租赁等金融机构将予以专项授信支持;在项目落地方面,统筹市级小微企业基地给予入驻基地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

  即日起,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创客可通过大赛官网(http://www.smebj.cn)注册报名。记者获悉,报名参赛企业组须在中国境内注册,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中小微企业;同时,参赛项目已进入市场,具有良好发展潜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企业注册时间超过一年,无不良记录。创客组也须是遵纪守法的中国公民或团队,团队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参赛项目的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他单位或个人无知识产权纠纷;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