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年底投运

2019-06-12 09:34: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孙杰)北京市发改委近日批复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配套中水工程,项目将为今年底前投入运行的产业园提供配套生产用水保障。配套中水工程建成后,沿线生产、绿化、居民冲厕等将采用中水,对涵养地下水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市政府确定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中的重点项目,位于房山区佛子庄乡陈家坟沟域,占地面积300亩。一期工程建设规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配套建设烟气净化系统、余热利用系统、循环处理后期综合利用、发电及污水处理系统等。预计今年年底前投入运行,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房山地区生活垃圾消纳难题,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要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用水应当符合国家用水政策并降低新鲜水用量,最大限度减少使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具备条件的地区,应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考虑到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周边的水源情况,北京市确定利用再生水保障该产业园生产用水。

  项目实施后,沿线生产、绿化、居民冲厕等均采用中水,可有效减少地下水的开采,保证地表水和地下水之间的正常互补。同时,沿河道建设可利用富余水量补充房山新城燕房组团周边河道生态用水,涵养区域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