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2019-06-06 09:07:35|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池梦蕊)6月5日上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中共东城区委区政府、西城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19年端午文化节主城区主场活动在龙潭公园举办,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此次活动既是北京市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启动,又是东城区和西城区首次携手举办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让浓浓的粽香萦绕京城。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五节、龙舟节、浴兰节、午日节等,曾为远古的祭龙日,后又成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素有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挂艾草、拴五色丝线等习俗,北京地区还有插五端、食五黄、避五毒等民俗。此次活动以“和满京城 奋进九州”为主题,突出老北京传统文化特色,开展“泛舟端午”“纵情端午”“粽香端午”“非遗端午”“图说端午”五大板块活动。既有赛龙舟、包粽子端午节传统习俗体验,又有机融合北京非遗展示项目,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端午节爱国爱家的节日传统,营造了奋发进取、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节日氛围。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龙舟赛:搏风击浪、奋勇争先

  赛龙舟是一项具有民族特色又深受群众喜爱的传统文化活动,此次端午文化节的“泛舟端午”活动,在龙潭东湖举办300米直道竞速龙舟赛,共有来自东城区和西城区的12支龙舟队伍参赛,通过预赛、复赛和决赛3个阶段,奋进龙舟队夺得比赛冠军,龙潭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目前进入复赛6支队伍有:龙潭龙舟队、奋进龙舟队、地坛龙舟队,追梦龙舟队、什刹海龙舟队、金融街龙舟队)。通过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现端午节奋发进取的节日主题,营造了喜迎的端午节庆氛围。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歌伴舞:喜庆和谐、文化共享

  在龙潭公园袁庙广场,东城区和西城区携手带来舞蹈、歌曲、诵读、杂技和魔术等文艺演出,既有曹灿艺术学校的孩子们带来追思溯源的诗朗诵《端午节的故事》,又有北京杂技团体现民间小姑娘玩空竹时爽朗、活泼、顽皮、幽默的生活情景的杂技《玩空竹的小妞妞》,还有带有浓浓京城特色和人文风情的原创歌曲《锣鼓巷》,公园内一派喜庆佳节的景象。演出最后全场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共同祝福祖国华诞,传承爱国主义情怀。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非遗展:精工细作,技艺弘扬

  东西城均为非遗文化资源大区,两区各组织10项适合群众学做互动的非遗项目在公园内集中进行展览展示并现场教学。来自东城区的玉雕、毽子、毛猴、泥人张、绢花、扎燕风筝、景泰蓝、北京蒙镶、内画鼻烟壶、面人,来自西城区的脸谱、彩蛋、传拓、灯彩、核雕、绢人、宫廷团扇、北京鬃人、传统药香、木版年画,让游人目不暇接,通过非遗项目展示、现场互动教学的形式,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体验。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包粽子:民俗体验,文化传承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其传承千年的悠久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着国外友人的广泛关注。此次端午文化节的活动现场,还特别邀请社区居民做传统丝线五彩粽,同时,现场教授来自五十五中的国际学生和光明小学的学生,包传统江米小枣粽子。让粽香萦绕在浓浓的传统节日中,在文化交流互鉴中,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赛龙舟 包粽子 北京东西城12支龙舟队同湖竞技迎端午

  图片展:文化起源、凝聚祥和

  在袁庙广场上,展示端午起源、端午民间活动、端午传统食俗,弘扬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节日。通过图片展,使市民深入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增强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进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共同迎接伟大祖国70华诞。(陈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