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交会再添“国际范儿” 拓展服务贸易新空间

2019-06-03 16:29:01|来源:中新网|编辑:葛宁远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杜燕 尹力)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1日在北京落幕。五天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借助京交会这一全球首个服务贸易综合型交易平台来推介本国服务业,国际元素成为京交会亮眼的名片。 

  服务贸易成中挪双边重要话题 

  本届京交会吸引了13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创历届新高。挪威、法国、俄罗斯、巴西、塞内加尔、奥地利、澳大利亚、瑞士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在京交会上推介本国服务业,寻找新商机。 

  今年,挪威是第一次参加京交会,也是第一次组织挪中商业服务研讨会。数据显示,2018年挪中双边贸易总额约为111.97亿美元,同比增长9.46%。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索黎表示,在挪中双边贸易中,挪威服务贸易出口至中国的增长速度加快,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他认为,挪威和中国之间有很大合作潜力,包括在服务业,在海事、油气、海产品等海洋经济领域,双方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他希望中国进一步开放,打造更稳定、开放、透明、可预测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高标准的服务提供商。同时,挪威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资兴业。 

  中澳经贸巨大利好已显现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炎指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澳大利亚也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对澳洲进出口总值增加23%,达到9234亿人民币(合1800亿澳元)。 

  作为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能提供北半球市场冬季所需产品进入中国市场。2019年起,澳中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第五轮产品降税,马炎强调,这为两国贸易和经济带来的巨大利好已逐渐显现。 

  瑞士期待与中国在创新领域合作 

  作为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导者,瑞士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创新战略合作伙伴的国家。瑞士驻中国大使馆经济金融商务处瑞曼德表示,自2013年瑞士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始终在增长。瑞士鼓励且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到瑞士,在尖端技术和服务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据悉,瑞士与中国北京、深圳等城市均有合作。比如,今年与北京综保区合作建设瑞士北京文化科技创新园,很快将在深圳启动建设瑞士投资的科技创新园。欧中企业联合会执行董事刘展言表示,这些项目将利用瑞士创新的理念和技术,帮助瑞士企业把它们的品牌带到中国的城市。 

  非洲多国带来丰富合作项目 

  本届京交会上,南苏丹、多哥、马里等非洲展团带来了丰富的产品与合作项目。 

  南苏丹驻华大使约翰·安德鲁加·杜库表示,希望与中国在粮食安全、技术、投资、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并能获得政府和资金的支持。 

  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定》生效,该协定是非洲各国在非洲联盟支持下,在建立全面自由贸易体制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表示,协定生效将极大增强非洲市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有利于非洲各国吸引投资。在这片“机遇之土”上,中非合作前景广阔。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1日表示,中国将积极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共同构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今后将拓展合作空间,进一步提升京交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把京交会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高端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