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聚焦文化产业融合创新

2019-05-30 09:14:18|来源:人民网|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董兆瑞) 5月29日上午,作为京交会文化板块分会场的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首都大酒店举行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据介绍,本届文博会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共吸引7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参展,展期将持续至6月1日。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聚焦文化产业融合创新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5月29日开幕。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今年,北京文博会整体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作为京交会文化板块的重要内容,将办展时间从十月调整到五月,进一步推动北京文博会与京交会资源互通、品牌互促、活动互融。本届文博会将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就。同时,北京市十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参展。

  开幕式上,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文博会将聚焦融合创新,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多年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始终位列全国各省区市首位。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产业也进入到了转型发展、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北京市将紧抓历史发展机遇,立足“文化+”,着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首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说,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时代,应继续深化文化创意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新媒体新技术运用到文创开发活动中,创新传播方式,以创意思维和更“接地气”的形式传播中华文化,深入挖掘丰厚文化资源,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力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思想文化内涵,充分彰显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和红色基因,发展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用精品引领人民、服务人民。

  据了解,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和使馆商协会和国内12个省区市参展,700多家国内外文化创意企业将突出展示文化演艺、动漫游戏、广播影视、工艺美术、新闻出版、文物及博物馆、创意设计、创意礼品与艺术品、体育休闲、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等重点文创产业领域的新产品、新项目、新模式、新业态。